每逢大選,各族群與社團都有候選人來獻殷勤,今年的愛貓族更備極榮寵,飽受青睞,但唯獨高達近千萬的勞工沒人疼,一談起勞保破產危機,候選人紛紛顧左右而言它,把弱勢勞工當成又老又窮的鬼見愁,寧非咄咄怪事?

五大勞團於是舉辦「2024總統候選人勞動政見發表會」,請君入甕,而藍綠白3位候選人卻只談政府對勞保缺口負有撥補或最後責任,對於最核心的「勞工老年保障不足」問題,全都技巧性一筆帶過。

選舉的意義,在於讓我們的明天會更好;在貧富差距嚴峻的台灣,選民不該默許國家領導者漠視勞工身處的老窮困境。2016年,蔡英文召開「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宣示,年金制度面臨破產危機,宣稱現在不改革,馬上會後悔。然而,7年半過去了,說好的改革變成只對軍公教開刀懲罰,但真正的改革工程竟也就此停住。

蔡英文堂皇的承諾為何無以為繼?主因在於近年公部門的討論方向,大多局限在調高保費、減少給付或緊縮條件。然而,多繳錢勢必引發勞資反彈;縮減給付,則會惹來退休勞工的憤怒。既然難以順姑意又順嫂意,蔡政府索性躺平,反正2024之後就不關她的事。但燃眉之急會因蔡英文拍拍屁股走人就解決嗎?當然不會。

勞保基金的虧損,在政府消極不作為的情況下持續攀高。今年中央雖編列450億撥補勞保基金,創了歷年新高,但潛藏債務高達11兆元,而且以平均年增逾4千億的速度增加中。以此現況推算,到2028年將面臨破產,勞工繳交的保費恐將有去無回;猶如杯水車薪的撥補,只能延緩時間,改變不了破產命運。

勞工領不到退休金的這張「鬼牌」,蔡英文或許不會面對,但繼任者躲不了。只見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站在五大勞團面前,依舊未提出解決勞保年金破產的策略與決心,僅以還需溝通或交由國是會議討論的緩兵之計,迴避問題核心,更遑論對勞團倡議多年的建立基礎年金、確立勞保基礎保障,或是修法提高雇主提撥有任何具體回應。然而,身為有志領導國家的候選人,真能以此迴避態度,回應全國千萬勞工所面臨的困境嗎?

根據勞保局統計,2022年底全國159萬名領取勞保老年給付的退休者,平均支領金額為1萬8294元,其中有98萬人(61%)月領不到2萬。而主計總處公布的「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數據則顯示,全國平均每人每月至少需2萬4574元才能維持基本生活開銷;對比1.8萬餘元的平均勞退金,顯然是入不敷出的。這才是勞工退休制度的嚴重缺陷,三位總統候選人怎能視而不見?

勞保年金是積年累月的歷史共業,我們不應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但如果在競選期間連談論的勇氣都沒有,未來當選後,預料只會重蹈蔡英文的覆轍,擺爛到底。結構性的破產危機不解決,勞工退休後的貧窮現況也不處理,請問勞工為什麼還要選你當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