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 91記者節頒獎

今年首次開放網路媒體參加的「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經過傳播學者黃肇松、洪瓊娟、王毓莉、蔡念中、莊伯仲、黃葳威、賴祥蔚、莊克仁、杜聖聰等人評選出得獎媒體作品後,9月1日當天14:00在記者節慶祝大會舉行頒獎典禮,總計有上下游

文化工場、聯合報、中央通訊社、慈濟月刊、壹電視、台灣電視台、壹電視、三立電視台及佳音、警察、教育廣播電台等11家媒體獲獎。

這次的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參與競賽的作品多達143件,分別是平面媒體類43件、平面攝影12件、電視新聞報導54件、廣播新聞34件,得獎者由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及資深媒體人黃肇松、周天瑞、唐台齡、陳平等人蒞會頒獎人,象徵著傳承經驗、提攜後進的意義。

評審主任委員黃肇松表示,各類獎項的得獎作品分為特優、優等和佳作各1名,但平面攝影類獲獎作品則只有2項佳作,這是因為平面攝影參賽作品總數較少,評審委員普遍認為參賽的攝影作品沒有掌握最精準的新聞點之故,希望媒體攝影同業明年能夠再接再厲,精確捕抓新聞事件一剎那的作品。

今年的得獎名單與作品如下:

平面新聞報導獎

特優:上下游文化工場「金門與非洲豬瘟之戰:不能輸的戰地前線」,得獎人為林珮君。

優等:聯合報「要命設計-斑馬線殺人」,得獎人為侯俐安

、蔡惠萍、邱瓊玉、何烱榮。

佳作:中央通訊社「化子女死亡為大愛 含淚器捐的父母用器官植愛」,得獎人為陳偉婷。

平面新聞攝影獎

佳作:慈濟月刊「點滴之愛 馳援東非」,得獎人為蕭耀華

佳作:中央通訊社「同婚登記上路 夫夫妻妻步上踩紅毯」

,得獎人為張新偉。

電視新聞報導獎

特優:壹電視「新聞深呼吸-愛上被遺忘的愛」,得獎人為陳雅琳、賴淑惠、陳佑彬、陳乃瑜、黃裕發、吳衣璇、邱曉佩、高培騰、陳文枋、郭書銘、賴志豪。

優等:台灣電視台「愛你,不需要血緣」,得獎人為鐘雅馨

、陳彥珊、黃鈞豪。

佳作:三立電視台「讓荒漠開出花朵-她在肯亞貧民窟辦學校」,得獎人為汪倩如、劉伯奇。

廣播新聞報導獎

特優:佳音廣播電台「溫馨傳真情-『人間有情』系列報導

      」,得獎人為劉麗紅。

優等:警察廣播電台台北台「部落女力 翻轉教育」,得獎人為林夢萍。

佳作:教育廣播電台台東分台,「最美的風景是人心系列報導」,得獎人為胡美足。

今年的「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得獎作品,特優可獲頒

發獎金新台幣五萬元及獎座乙座;優等可獲獎金三萬元及

獎座乙座;佳作可獲獎金二萬元及獎座乙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