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信仰尋求的是心靈平靜。但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藝人小甜甜(張可昀)退出教會事件,相信兩造的心靈都不太平靜,不但讓宗教議題再度浮上檯面引起討論,也讓人不得不懷疑「神」的旨意遭到濫用,甚至引來猜疑。

 

由藝人宋逸民夫婦帶領的「藝起發光」教會,在演藝圈小有名氣,也吸引許多人加入該團體,小甜甜上月出席該教會「獻神」新劇《幸福宅一起》記者會,被記者問及之前爆出羅志祥(小豬)劈腿對象的閨密愷樂近況,製作人兼教會牧師宋逸民認為她讓整個記者會失焦,雙方為此鬧翻,隨後教會發出3點聲明中指稱小甜甜私生活有極大狀況,不適合教會祭壇上的所有服事,也退出該劇演出。

對此,小甜甜經紀人僅以雙方因理念不合退出,不願多談。但過去曾是「藝起發光」成員的藝人和媒體人卻炸鍋,紛紛跳出來替小甜甜抱不平。「私生活有問題」這是何等嚴重的指控?醫藥名嘴王瑞玲便抖出許多內幕,表示該教會是為人服務不是為神,離開那裡,才是真正得到神的恩典,阿Ben和徐小可夫妻也是退會教友,直言很多事不親身經歷是無法體會的。另外還有金剛、林利霏、C小姐也都挺身而出發聲。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王瑞玲透露,有知名度的人都有規定發文時間、內容,最重要的還得tag這個「國度事業」,否則po文會被強迫下架,在教會中以為「為神服務」的行為,最後卻在報稅時換來「勞務報酬單」,C小姐也說「教會裡面的概念,他們覺得他們是領袖,底下的人需要順服,凡事都要以教會的事情為優先,即便你的工作會撞到,他們還是會鼓勵你穩定參加聚會,這件事會導致,如果今天你是工作很忙碌的藝人,對於這樣的條款,就會有點崩潰了。」

和小甜甜情同家人的金剛說,認識她10幾年很清楚她的為人,第一,她不喝酒不抽煙不去夜店不做非法的事情也不交一堆男朋友(因為也交不到)。第二,如果硬要說她私生活不檢點的地方,大概就是可以一次吃3碗泡麵吧!其他不檢點的地方我到現在還是想不出來!

美女律師李怡貞以「無意冒犯,宗教的議題總是很敏感。但是想知道是什麼樣的教會會在聲明中影射身為公眾人物的前教友私生活有問題?」在臉書發文,引發網友留言討論,其中一名網友說「竟敢不聽牧師話的教會?」李怡貞回「原來如此」。

眼看事件越演越烈,有教友問宋逸民「這樣一直出現在新聞版面會讓神更榮耀嗎?」,若教會把真理拿來控制、衡量一個人,那就更不恰當了。身為牧師的宋逸民雖然在25日道歉了,表示迫於無奈才會以教會立場發聲明稿,提到真理不容輕忽是文字的表述,並非反擊小甜甜,為此造成社會大眾不好的感受,他深感抱歉,期盼這件事情盡早落幕,但不論什麼樣的宗教信仰,期盼得到的是心靈撫慰,然而整件事情看下來,大家都「受傷」了,孰是孰非各有論述,但是再鬧下去,可能連上帝也瘋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