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九合一敗塗地,嘉義市再慘遭痛扁,接下來的台北市立委補選,看起來也凶多吉少。

這使得鄭文燦領銜主導的敗選檢討,即使想虛應故事,也壓不住黨內找戰犯的雜音了。剛開始沒人敢攖蔡英文的餘威,直到鄭文燦無緣黨主席缺位後,各路人馬膽子也壯了起來,公認英派的陳明文和羅致政率先表態另尋新共主,蔡啓芳則挑明要求蔡英文退居二線,當個太上皇去遊

山玩水,黨政合一,把權力交給未來主席賴清德。

這當然是江湖遺老的胡話,憲法明訂蔡英文是總統,只要她在位一天,絕無權力讓渡的空間,只要蔡蘇體制硬梗在那裡,身兼副總統與黨主席的賴清德,再怎麼心急如焚,也只能在一旁喊燒。

眼看蔡蘇聯盟採取拖字訣,很可能危及2024政權保衛戰,被劃歸英派的立委蔡易餘,接下老爸蔡啟芳還在冒煙的槍,把敗戰矛頭指向永遠的總召柯建銘,直指林智堅論文抄襲就是潰堤的蟻穴,而老柯無疑就是頭號戰犯。

這個指控其實不算冤枉柯建銘,只是沒人敢挑明而已,蔡易餘如此底氣十足,應該是看清了大勢,提早易幟站隊罷了。但對蔡政權而言,這無疑是破窗效應的第一顆石頭。

柯建銘是民進黨的一號傳奇人物,他沒有明顯的派系色彩,卻能雄踞立法院長達三十年,不僅黨內派系俯首貼耳,連國民黨和親民黨餘威猶在的時代,黨交辦的任務也能一手搞定,為他贏得永遠總召的稱號。

蔡易餘這一槍,一向老辣的總召,也只能訕訕然自嘲:「(如果要由他師徒揹鍋)就把我與林智堅推出去斬首示眾好了!」並且引用汪精衛的絕命詩:「慷慨赴燕市,從客做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民進黨。」

汪精衛因為主張和日被定位為漢奸,但他二十多歲就敢隻身行刺攝政王,連審訊他的肅親王也為之動容,這首詩反而成為他的救命詩。

柯建銘學醫,但講話寫臉書喜歡引經據典掉書袋,但這回不僅引喻失義,而且不倫不類。汪精衛行刺攝政王,是為了推翻滿清建立共和,柯建銘硬挺林智堅是為了什麼?最糟糕的是,林智堅扛不住壓力退選後,老柯仍不罷手繼續以特權介入追殺高虹安,新竹市民已經用選票做出裁判,老柯還想表演孤臣孽子的那一套,有說服力嗎?更糟的是未尾他改的那句「不負民進黨」,證明他的格局與境界,和汪精衛根本不在一個檔次上。

蘇貞昌賴著不走,賴清德莫可耐何,只好靠著政見發表名義,下鄉尋求「討袁義師」揭竿起義,從政治現實來看,他的籌碼會累加壯大,直到蔡英文願意割讓一部份權力為止,但這也不過是民進黨內權力攘奪的遊戲而已,與國計民生無關。

至於柯建銘,即使沒有林智堅風暴,一般相信一年半後任期結束,也到了退出歷史舞台的時候了,斬了老柯,於事何補?形勢萬一惡化到此地步,也算是晚節不保辜負盛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