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我有個習慣,每天下班走路回家當作運動,大概要走個25分鐘,這一路走著走著,就發現很多汽、機車都不開大燈,天色早已暗下來,我一路算著,1輛、2輛、3輛、4輛…,短短20幾分鐘就有7輛車未開大燈,其中又以機車騎士不開大燈最多,眼見一位父親前後各載一個小孩,不開大燈行駛在黑暗巷子中,危機重重,也是最壞的身教。

這些駕駛人沒有開燈,是為了省電省油?還是真的忘了開燈?沒有開大燈,儀錶板也不會亮,整台車黑壓壓的在路上跑,網路一片罵聲「行車紀錄器完全看不到摩托車啊」、「太誇張了吧!騎車沒有開大燈。」、「開燈是讓別人看見你,不然大家都不要開燈就好了阿」、「大燈沒照到我真的看不到有人」。

有人習慣把日行燈當大燈用,但日行燈不是大燈,因為車尾沒有連動,夜間不開大燈,很容易讓後車誤判。交通部解釋,「日行燈是為了增加其他用路人看到自己車子的機會,這跟照明無關,所以還是得開大燈。」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2條規定,駕駛人不依規定使用燈光者,處新台幣12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同法第33條規定,汽車行駛於高速公路、快速公路或設站管制之道路不依規定使用燈光,處汽車駕駛人新台幣30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

今年11月21日晚上近11時許,台64線25.7K往板橋方向就發生一起死亡車禍,一輛多元計程車沒開大燈行駛,遭27歲紀姓重機騎士追撞,多元計程車車尾嚴重凹陷,大型重機則車頭全毀,紀男倒在地上沒了生命跡象,多元計程車司機除了要吃罰單外,還得因業務過失致死吃上官司。

除了晚上要開亮大燈,交通部路政司表示,依照規定不是只有路上昏暗才要開大燈,包含遇到濃霧、下雨、下雪等等,會導致駕駛人視線不佳的情形,都必須要開大燈。之前有人白天開在國道,下雨天沒開燈,就被檢舉收到4千5百元罰單,紅單上寫著「遇雨未開大燈」,令人直呼比沒打方向燈還大條。

「機車族幾乎不開燈,連晨昏天色昏暗時也不開燈的居多!」一位網友分享自身經驗說他自己的機車,新買的是全時亮燈,舊車大燈則是一直切在開的位置。幸好,現在新機車都強制全時亮燈,不過,還是有人硬是把強制開大燈改回成有開關切換。

事實上,馬路上除了有三寶之外,也多了一些心存僥倖、恣意妄為的挑戰公權力人士,因此奉勸無論是大車、小車或是機車,不論日間或夜間或者下雨,只要視線不佳,就一定要開啟大燈遵守交通法規避免受罰,更重要的是可以讓其他車輛看得到你,以避免意外的發生。尤其最近天氣濕涼、天雨路滑,汽、機車駕駛人開車上路,務必把「光明燈」打開,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荷包也不會因此大失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