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界的外皮,通常認為犀牛最厚,穿山甲也傲視群倫,但這是從生理學的角度來定義。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談到皮之厚薄,則應該以心理學的要素來判準。

 

  陳明通,人稱阿通師,是綠色執政「學而優則仕」的典範,從政後一路主掌大陸政策,進而入主國安局成為情治首腦,權炳之顯赫,足以令人望而生畏。

  然而這樣看似偉大的成就,卻因一場民主選舉檢驗一夕崩解,檢驗的標本不是他,而是他指導提攜的一海票黨國權貴。

  根據媒體報導,阿通師在台大國發所,二十多年來一口氣指導育成了一百七十三位碩博士生,這些人許多都在政壇嶄露出頭角,其中就包括了鄭文燦、潘孟安、林智堅、高嘉瑜、邱志偉、沈發惠、郭國文、高閔琳、洪智坤等高知名度政客。

  古怪的是,在這一百七十三篇碩博士論文中,只有五位選擇了開放電子全文供人查閱,占比只有2%略多,近九成八選擇「秘而不宣」,雖然說不開放不代表有問題或心虛,但藏拙過度,難免給人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聯想。

  破口就是從「小英男孩」林智堅身上撕開的。眾所周知,林智堅是柯建銘的愛徒,政績風評也不惡,兩任新竹市長屆滿後,政治生涯規劃面臨轉折。按照老柯的擘畫,上策是竹竹併升格最順理成章,但因吃相難看受挫,轉而動念空降桃園摘桃子,壞就壞在小英也認同這個主意,動用主席特權強行徵召,這動了許多在地勢力的奶酪,種下了兵敗如山倒的禍根。

  高嘉瑜是第一個警覺大事不妙的先知,她預告「一屍五命」神準應驗,卻被黨內同志視為妖言惑眾慘遭獵巫,而因桃園變天痛失閣揆寶座的鄭文燦,也和黨主席大位絕緣,諷刺的是,他們都是阿通師的高徒。

  民進黨擅長用敗選檢討來剪除異己,這一回卻不知如何下手了,因為環顧四周,天下烏鴉一般黑!領銜檢討的鄭文燦本身就是戰犯之一,從社會氛圍來看,把陳明通列為頭號戰犯,推出午門斬了最省事,但他是蔡英文的國師,面對去留提問,他他猶忝不知耻的說「陳局長不必對陳教授負責」,只要蔡英文不開口,誰能耐他何?

  林濁水是少數頭腦清醒者,他說民進黨大敗無關藍綠基本盤,而是上百萬中性選民和年輕世代看不下去,選擇了沉默不投票。這下子綠營緊張了,要求蘇貞昌下台的嗓門大了起來,更讓賴清德看到提前封儲的機會,幕僚紛紛勸進直取黨主席,還管什麼球員兼裁判?

  眼看蔡英文採取拖字訣,藍營再際出「論文九胞胎」大刀,官場一陣風聲鶴唳,內政部長徐國勇率先辭官,蘇貞昌被將一軍,准不准一樣難看,兩面不是人。

  許多人說,趁機對政客洗學歷歪風來個大清洗,也許不是壞事,前提是長期被意識型態綁架的狂粉們,能不能意識到「士大夫無恥,是謂國恥。」的道理,這除了考驗蔡英文的意志之外,還要看陳明通的臉皮有多厚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