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國內疫情降溫了,口罩令從12月1日起也開始放寬,但疫情真的降溫了嗎?如果與之前每天5、6萬人確診人數相比,的確可以稱得上是降溫,但現在每天通報的

確診人數還有近萬人到1萬多人,死亡人數每天也還是有幾十人,因此我很想問,大家同意「疫情降溫」這個說法嗎?

 

時隔555天,行政院拍板放寬口罩限制,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外宣布,大幅放寬室外空間、場所及外出時有飲食需求的口罩令,並取消餐飲場所不得逐桌敬茶敬酒規定。密閉空間包括車廂、船舶、航空器等運具則維持現況,因此搭乘捷運、公車、計程車等大眾運輸工具,仍需佩戴口罩。

指揮中心洋洋灑灑列了6大項不必戴口罩的規定,第一項是從事運動、唱歌、拍攝個人、團體照時可以不用佩戴口罩。連「唱歌」都可以脫口罩了,意即年輕人可以到KTV大肆K歌歡唱了,試想一支麥克風你唱完換我唱,我唱完換他唱,飛沫留在麥克風上,這樣的染疫風險能算低嗎?抑或者政府是採取放任的態度了?

放寬口罩令的第二項規定,自行開車,車內均為同住家人,或無同車者也不必佩戴口罩。如果車內的人不是同住家人呢?警察可能攔查每一輛車驗明車內駕駛及乘客是不是同住家人?光用想的就覺得很可笑,終歸一句話,可以脫口罩了啦!也不會罰款了啦!

然而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口罩禁令尚未完全解除,若是在室內違反戴口罩規定,將以勸導為優先,但如果惡意違規,仍會依法開罰,也就是對於應戴口罩卻未戴口罩之人,多了勸導或逕行開罰的裁量與模糊空間,接下來我們就看看相關執法人員究竟要如何執行,受罰的又會有多少人。

衛福部長薛瑞元非常樂觀地看待COVID-19疫情,目的無非是降低疫情對經濟與大家生活的限制,甚至預期讓大家可以好好過年,但是疫情真的走到盡頭了嗎?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指出,國際間還有不少變異的病毒株還在世界各地肆虐中,緊接著年底將迎來跨年及元旦返鄉出遊潮,1月中旬可能會釀成新一波疫情,緊接著又碰上農曆春節,進而造成疫情的再次攀升,而每有一位確診病患亡故,就是至少造成一個家庭的破碎,政府官員真的可以等閒視之?

一年多來,國內累計的確診死亡人數已經增加到14,400多人,換句話說,國內至少有一萬多個家庭在COVID-19疫情中失去了親人,這個數字對地狹人稠的台灣來說,已經不能說是少數了,因為現在就算打一場戰爭,也不見得會死這麼多人。

然而戶外免戴口罩的政策施行後,指揮官王必勝和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走出戶外觀察的結果,大部分的人在外都還是戴上口罩,沒有戴口罩的大概只有5%的民眾。王必勝說,九成以上民眾還是戴著口罩過日子,很有可能是因為3年的疫情下來,已經讓民眾養成了戴口罩的習慣,甚至也有人認為沒戴口罩好像沒穿衣服,要改變需要時間,另外也有人說近日氣溫較低,口罩有保暖與防範呼吸道傳染病的效果,再加上口罩還有穿脫頻繁的問題,所以有人乾脆戴著,而王必勝也強調「口罩政策還是會依據疫情狀況調整」。

也因此,大家究竟要不要繼續戴口罩過日子,從網友們留言幾乎一面倒,「我決定繼續戴口罩」、「還是戴著好了」、「照戴不誤,冬季是流感高峰,多防著總沒錯」、「雖然要解禁,但人多的地方可能還是戴著好,尤其冬天戴著可以保護」、「還是戴著,空污太嚴重了,不戴氣喘會發作!」也有搞笑留言「當然戴著阿!我這麼醜」、「嗚嗚嗚....我也是需要戴著的那位」、「我可是醜到疫情前就戴著的人,台灣怎麼跟得上我....」,顯而易見的是,口罩政策鬆綁的確背離民意,而選擇繼續戴口罩的民眾也在九成以上,凸顯的是大家對疫情的「不放心」,政府保護不了我們,我們也只能靠自己繼續自主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