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在接受立委鄭正鈐質詢時,雙方唇槍舌箭爆火氣,居然脫口而出指責立委「吵死了」,並以人身攻擊對方的議事抗爭是「小偷行為」。

此事看似八卦小插曲,實則意義非同小可,綠營的支持者甚至可能視為是一種霸氣領導力表現,殊不知這是一種藐視憲政體制,一種威權獨裁心態的展露。

蘇貞昌的脫軌言行尚不止此,他在立委羅明才質詢核四問題時,也數度以「委員你也不同意嘛,對不對?」來反嗆,這是不折不扣的「反質詢」,奇怪的是主席非但不制止,羅委員居然也未表達抗議吞了下去。

蘇貞昌至少犯兩個嚴重錯誤,行政院受立法院監督是憲法明文規定的義務,出了行政院來到議堂,立委是主官員為客,但蘇貞昌仗著執政黨多數護航,動輒反客為主,這是惡奴欺主,同時也是對立委代表的民意的一種輕蔑。其次,反質詢是惡質犯規,蘇貞昌卻當成魄力擔當來顯擺,欠缺最基本的民主素養。

堂堂閣揆屢屢做出負面示範,除了曝露執政黨的權力傲慢,可能也與他個人的權力焦慮有關,眾所周知,即將舉行的四項公投,被視為是對執政黨的信任投票,不僅攸關閣揆大位的去留,也可能波及2022甚至2024大選版圖重劃。蘇貞昌把它當成閣揆保位戰來打,除了應付反對黨正面挑戰,還要提防背後自己人虎視眈眈,內心焦慮可想而知。

眼前的執政黨把全副精力擺在兩件大事,一是四項公投,二是後蔡英文時代的權力卡位。關於前者,蔡英文下令全面應戰,於是行政團隊及地方諸侯,無不卯力表現,希望博得今上的歡心更上層樓,彷彿除了上陣打仗便別無它事,於是民生物價飛漲也無人聞問,用煽起政治熱情來忘卻現實痛苦。

至於黨內競逐卡位,也被巧妙的二而一結合起來,蔡英文透過全代會總攪提名權,壓制了派系鋒頭,也成功的化解了跛足危機,無疑是最大的贏家。

蔡英文也許贏了,但人民頭家呢?執政黨喊出「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利」是真的嗎?小小一個台灣,每兩年被政治大動員一次,中間還穿插罷免補選加公投,全年都充斥著政治味,哪管心情精力顧民生?政治不僅不能當飯吃,而且還很花錢,想想看,上千場的巡迴說明會,幾十萬的選務人力,上千萬人放下工作去投票,到底要耗費多少資源?而這些問題不是我們在選舉時就己經委任出去了嗎?為什麼還要丟回給選民用公投來決定呢?何況公投出答案,執政黨也不一定照辦。

民主是有代價的,站在人民頭家的立場,成本當然愈低愈好,搞到事事要用公投來解決紛爭,一方面凸顯出代議政治有其先天缺陷,二方面也可能表示我們是否選錯了人?

俗話說,怕熱就不要進廚房,政治也一樣,你不能一方面要權力,一方面又怪民意監督很煩,嫌吵,否則就不要立於朝堂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