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樹欲靜而風不止,王必勝應該體會甚深。

王必勝是醫管會執行長,它的正式名稱是「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機構管理會」,說是為了達成全民健康與社會福祉共享,結合來自醫療及衛生政策之資源,推動多元之公共衛生任務與服務。所以他負責管理26家的部立醫院及超過13,700名員工,堪稱位高權重,前途看好。

疫情爆發以來,他被任命為中央疫情中心副指揮官,負責調動公私醫療量能,幾次臨危出任務也不負所托,於是「必勝將軍」之名不脛而走。

然而就在春風得意馬蹄香時,媒體爆料他婚外生女,如夫人是以前同事,現在則專職照顧父女的身心健康。和所有出軌的男人一樣,王必勝第一時間選擇神隱避鋒頭,希望能躲過一刼,但媒體並沒打算放過他,許多陰私逐一曝光,包括「安家費、名牌包」都被拿出來曬,其中還包括「外配」過去高調炫富的言行。

面對這個尷尬,他的長官陳時中有意為他開脫,要求外界多看他公領域的傑出表現,王必勝也籲請外界尊重私領域空間。然而,做為一個身負重任,手握龐大公共資源的大員,公私領域真的能一刀切嗎?

首先,王必勝與婚外情對象結識於榮總,既是同事,也有可能有從屬關係,光憑這點就很難做到公私分明,更何況女方一度被安排在部屬機關工作,還能享有長期育兒假,一般人能如此好運嗎?

醫界盛傳,元配知悉狀況,王必勝如果只是一介醫師,老婆如果沒意見,外人確實不好說什麼,他大可以魚與熊掌兼得;但現在的王必勝則不然,他手握重權,而且是醫學中心院長甚至未來部長的熱門儲備人選,你不能一方面要求給予私人空間,一方面又熱衷公共事務,魚與熊掌都要,太貪心了。對王必勝來說,最好的選擇就是主動脫離公眾視野。

但陳時中顯然不這麼想,這就有點「那個」了,王必勝真的不可或缺嗎?醫界濟濟人才未必以為然,所以媒體始終不缺爆料題材。

陳時中講義氣,但他的燙手山芋不止一個,高端疫苗更棘手,早在一週之前媒體已示警,由於乏人問津,高端疫苗面臨嚴峻的逾期報廢問題,政府早前採購500萬劑,外加開口合約共1000萬劑,陳時中透露至上日25日已驗收223萬劑,接種136.7萬劑,使用率是61%,剩86.4萬劑,打不完也送不出去,按照這個情況,開口合約是不會買了。

但高端並不急,看股價反應就知道,由於合約內容被列為機密,高端在「鼓勵研發戰略物資」政策保護傘下,利益關係人玩得樂不可支,對某些人來說,結果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

王必勝風波與高端疫苗決策,是陳時中的兩道修羅場試煉,能否All pass,明年選民會給答案。但從歷史經驗來看,任何癌症都有治癒的可能性,卻唯獨「官癌」無藥可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