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鬥爭也要講究火候,所謂高手過招,不留痕跡。

但是後蔡英文時代逼近,民進黨各派系卡位子搶資源,唯恐時不我予,已經顧不得姿勢是否好看了。

派系為免落人話柄,首先就要取得戰略高點,才能名正言順,現階段最具正當性的莫過於國家安全這個大題目,但國防建軍屬於總統專屬特權,各路諸侯能置啄著墨的地方不多,國防支出大幅增加,大抵還是小英一人說了算。

僅次於國防的頭等大事就屬防疫了,這塊大蛋糕,蘇貞昌可以名正言順的一刀切,迄今為止已經砸下6800億元紓困,成效如何尚待時間來證明;另外一塊奶酪則握在陳時中的手裡,關於疫苗採購,主事者堅持事屬極機密,外界猶如霧裡看花,關於疫苗價格守口如瓶,簡直比武器採購更神秘,寧非咄咄怪事?

前一陣子為了鼓勵發展「戰略物資」吵得不可開交,因為有蔡英文和陳建仁的加持,民進黨各派系只能扮個演啦啦隊配角,衛福部力挺高端的程度到了非理性程度,凡是提問質疑,陳時中回答就沒有好口氣。

蘇貞昌與新潮流結成「新蘇聯」,目前握有最大行政資源,游錫堃的「正國會」在折損林佳龍這員大將後,難免吃味,於是結合部份「英派」及「湧言會」要角,時不時給蘇貞昌穿小鞋揪辮子,平衡一下失落感。

最新的戰場開在宜蘭,高鐵延伸宜蘭站場選址成為角力重點,蘇貞昌拍板落地四城,宜蘭大老游錫堃於是跳出來放砲,質疑「決策不專業」,警告政院別留下污點。話說得很重,內行人都聽得出來絃外之音,意思是炒地皮要適可而止。游院長開第一槍,獲得英派陳明文聲援,限交通部長王國材要在月內擺平爭議,否則下台。

英系和正國會聯手抗蘇,採取遍地開花策略,除了即將到來的六都改選,林佳龍不排除回鍋選台中,陳亭妃也有意挑戰尋求連任的黃偉哲,還有湧言會的王定宇也在一旁虎視眈眈,「新蘇聯」日子並不好過。

永遠的總召柯建銘苦心醞釀「竹竹併升格」,除了為子弟兵林智堅預謀出路,背後也潛藏著巨大的政商利益,陳明文又跳出來唱反調,而新系的黨秘書長林錫耀則為老長官蘇貞昌背書。目前來看,英系與正國會結盟對抗新蘇聯已然成型,而另一個實力團體湧言會則還在看風向押寶。

後小英時代,賴清德與鄭文燦屬於新糸南北流之爭,蘇貞昌頻跑屏東討好潘孟安,支票一張接一張的開,頗有挖角的味道,潘孟安當然心動。

積弱已久的國民黨能否挑戰2024,眼前看來頗有難度,朱立倫面前還有幾座大山有待克股,民進黨如果內戰傷了元氣,而國民黨又不爭氣,在三腳督的形勢下,巧妙操作棄保,柯文哲並不是沒有一博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