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出過四百多個皇帝,每一個朝代或多或少也出幾個明君,號稱這個那個盛世,但真正稱得上仁君的,或許只有宋仁宗一個。

宋仁宗在位四十二年,他沒有雄才大略,不搞民族復興,頂多就能稱得上一個老好人,但正由於他的平凡無為,人民得以休養生息,人才得以出頭,反而成就了最有創造力的時代,唐宋八大家中有六個出在他的朝堂,在他的拔擢名臣輩出,包青天、司馬光.歐陽修、王安石、曾鞏、富弼、韓琦、文彥伯等載入史冊,學者詩人多如過江之鯽,程顥、張載丶沈括、蔡襄、柳永,個個頭角崢嶸。

歷史的作用之一就是以古鑑今,是的,我想要表達的正是,為政之道無它,不折騰而已!當領導人陷入執念而擇「惡」固執時,人民就要倒大霉了,這陣子被「五倍劵」搞得疲倦不堪的市井小民,想必都有一番刻骨的體會。

子曰必也正名乎,三倍劵是數字迷障,五倍劵更是故弄玄虛,說白了就是全民發放五千元補貼,何來什麼三倍五倍的?蔡政府不甘心被譏師法馬政府的消費劵,非要勞民傷財弄出莫名其妙的花樣,或許就是要展示政府好忙好用功,殊不知折騰得人民好煩好疲倦。

新冠疫情以來,全世界都採現金撥款緊急紓困,唯獨蘇內閣埾持發放抵用劵,而且還搞出實體、數位混合式怪胎,不僅耗費了大量的行政作業成本,還製造了數位落差的不平等待遇,自作聰明莫此為甚。消費劵如果有蘇貞昌吹噓的那般神奇,美國、日本丶新加坡會不知道嗎?

兩年合計給人民發了七千元消費劵,總共動用了大約1700億元預算,今年前八個月的證交稅就已經入袋了1953億元,拿一小部份出來發紅包,實在算不上什麼大恩大德,但蘇貞昌偏要大肆宣傳有多麼慷慨,大概也知道內閣拿不出什麼值得稱道的政績,小事大辦,可以製造內閣好忙的印象,說不定有助於為任期延年續命。

一如預期的,預約平台開放首日就造成壅塞大當機,數位綁定不但排擠高齡及弱勢族群的應有權益,各級政府祭出的配套更是令人眼花撩亂,恐怕連?辦公務員都未必搞得清楚。

蔡政府啓用數位大臣唐鳳,五年來對政討E化的貢獻還待時間考驗,但從疫苗預約平台及消費劵數位綁定的成效來看,治絲益棼的批評並未厚誣。蘇貞昌說開放首日就有1300萬人登入專屬網站,250萬人完成綁定,600萬人完成旅遊抽籤,「可見五倍劵大受歡迎!」

這真是瞎掰兼胡扯,政府發錢,「大受歡迎」有什麼好自鳴得意?堂堂閣揆拿這個來說嘴,令人既無奈又憤怒,就筆者近身感受到的民怨,大概只能用苛政猛於虎來形容。

拿稅金發紅包,本身毫無生產效益,設再多的強制消費條款,仍然阻擋不了人民量入為出,劵用完再花現金,不會增加能力外的消費,所謂的振興效益,不過就是政客自我感覺良好的謊言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