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選舉的真諦就是票多的贏,贏得愈多,表示社會共識度愈高,理論上治理效能愈好,但落實到現實世界卻未必如此。其中最大的風險就是,贏家錯以為朕即天下,必然帶來權力的傲慢。

農委會火速撲殺走私寵物貓,招致動保團體嚴厲的批評,主委陳吉仲只需表達「依法行政」即可,偏偏他卻多丟一句「我做的決定,我負責!」請問按照現行的體制,除非蔡英文或蘇貞昌叫他走路,反對他的人能教他怎麼負責?於是當外傳主委將有異動時,蘇貞昌也以一句「不會讓他離開」一錘定音,都源自於同樣的權力專擅心理。

認真追究下去就會發現,無論陳吉仲或蘇貞昌,身上都沒有代表民意的選票,他們唯一的一票,來自於蔡英文的間接授權,所以無論百姓或立委,都沒有籌碼有效監督他們,所以當蔡英文以817萬票勝出時,就等於把整個國家的命運都交給了她。

這樣的制度設計,流弊隨處可見,振興劵該發多少?核電到底廢不廢?萊豬要不要進口?疫苗買哪家?武器買多少?通通一人說了算,人民只能祁求上蒼保佑這個人天縱英明!

這個問題會隨著任期加長積重難返,舉例說吧,獨立機關NCC審照唯政治正確是從,監察御史台成了菊花台,就連維繫正常運作的龐大文官體系,也逐漸瀰漫怠政不作為的消極氛圍,螺絲掉滿地。

再舉一例,調查局算是素質極優的隊伍了,前不久才剛發生資深幹員調包毒品的大醜聞,發生這麼嚴重的風紀事件,不見領導層有任何調整,只要上面沒有意見就好,好官我自為之!於是,接下來南機站偵訊筆錄、證物被外洩給當事人,又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

權力使人腐敗不奇怪,權力失去監督糾錯機制才令人擔憂,而最大在野黨的積弱不振更令人為之沮喪。靜觀國民黨正在舉行的黨魁選舉,許多支持者不免憂鬱症加深,四位角逐者中,只有張亞中敢於說實話,其它三人顧左右而言它,關於黨的路線與政策主張,儘說一些連自己都未必相信的胡話,沒有人知道他們要把這個百年大黨帶向何方。

根據一般民調,國民黨已流失了多數年輕世代的支持,奇怪的是,歷經疫苗之亂,民進黨在此一族群也受創頗重,國民黨卻也未能討到一絲便宜,這難道還不能警醒朱立倫、江啓臣等有志之士嗎?

平實而論,無論追求統一或獨立,都是天邊的彩虹,對年輕世代而言,眼前的現實生活壓力才是當務之急,工作難找與薪資偏低的問題,需要有人能給個說法,但主席選戰卻陷入民進黨設定的統獨、愛台議題打轉,甚至互扣帽子,實在令人失望。

一黨獨大令許多人憂懼,國民黨又不夠爭氣,台灣下一代能不能有第三個選擇呢?很多人都在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