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長吳秀梅在中央疫情揮中心例行記者會上,「突襲式」宣布高端疫苗通過審查,已經取得EUA「緊急使用」的製造許可,各式質疑聲浪瞬間炸開了鍋。

我不是專家,但是我可以用常識做出獨立判斷,比如說,當國民黨黨團書記長鄭麗文提出諸多質疑時,「高端」從來不做正面回應,而是由外圍政客或所謂名嘴出面救援,企圖把焦點導向政治攻防,指責這是一宗別有用心的陰謀,殊不知自己也犯了政治掛帥的嚴重毛病。

舉例而言,高端的發言人歷次回應外界質疑時,經常使用非科學性的語言,當鄭麗文指出,高端在解盲前就已提早投入量產,並且在專家會議審查前,就已送樣給食藥署檢驗,而該批疫苗的合格率居然只存百分之八云云。

面對這麼嚴重的指控,高端總經理兼疫苗研發執行長陳燦堅,在接受深綠談話節目主持人連線訪問時,對這個提問也採取迴避態度,顧左右而言它。從我一個平民百姓的角度來看,我認為這就等於是默認。疫苗合格率是一個事實問題,與意識型態八桿子打不著,高端如此諱莫如深,如何取信於國人?

有這麼一群人,努力塑造「疫苗是戰略物資」與「扶植護國神山」的神話,彷彿只要提出質疑,就是民族罪人,就是賣台集團。很抱歉,我完全不能認同,我認為科學問題就應該用科學手段解決,用數據來說話,關於疫苗研發,純粹是一個科學問題,不是民族情感問題,否則義和團的悲劇就可能捲土重來。

今年二月,<遠見雜誌」曾對國人接種疫苗意願展開調查,結果有60.3%國民願意接種,其中又有54.8%的人首選是國產疫苗,只有31.8%的人選擇了歐美疫苗。然而到了今年六月,另外一份調查卻顯示,願意接受國產疫苗的人只剩下19.5%,而只接受進口疫苗的則逆轉為66.4%。

有人因此將這個現象歸責於反對黨,一口咬定有特定團體在黑國產疫苗。很抱歉,我必須嚴正指出,這種論調也有某種帶風向的嫌疑,人民對國產疫苗信心動搖,除了進口疫苗陸續到貨增加了選擇性外,高端把科學問題抬到莫測高深的「玄學」甚至「神學」高度,難道不用負一點責任?而一些外行充當內行的名嘴,盲目護航更令人反感加深。

理論上疫苗是純科學問題,但現實告訴我們防疫也是政治問題,充斥大國角力痕跡,甚至夾雜著高度商業競爭問題。高端從「眾望所歸」淪到「指指點點」,除了科學認知上的歧異之外,圍繞著它揮之不去的「利益」色彩,才是根本的癥結所在。

從護航到炒股傳說,也許永遠也不會有真相。所幸經台積電、鴻海、慈濟三大團體的奉獻,1500萬劑到手後已經打破壟斷的可能性,高端疫苗的命運就交給自由選擇來判定。倒是政府該負的相對責任,外部監督一絲也不能放鬆。

總之,這一場「疫苗之亂」,問題不在「國產」,而在為什麼是「高端」。柯文哲問食藥署「急什麼」,我附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