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生意,結果不是任由他宰割,就只好大家團結起來宰了它。台電就是這樣的大怪獸。

關於台電,該罵的大家都罵累了,不差我一個,該怎麼改革,學者專家建言說破嘴皮,方案一拖拉庫,結果大家都知道,你說你的,他做他的。

台電是威權思維的產物,說是攸關國家安全,不能由民間來經營,理由非常正當,結果非常不堪。既然是以國家之名行事,利益應該是由全民共享吧?你去問父親或者祖父,有感受到政府的恩澤嗎?一連三代人,用電得向他申請,價格不能商量,孤門獨市,應該早已盆滿缽滿了吧?錯了,台電資本額為3千3百億元,台灣排第一名,總資產1.9兆,總負債1兆7740億,淨資產卻只有1260億,低於資本額,放在自由市場競爭,早就宣告倒閉出局了。這個老字號打著「國家安全」的旗號,該有的福利一分沒少,說好的改革一步沒改。

端午節還沒到,一周兩次大停電,說是因為不小心按錯開關,表達歉意的方法是少收幾億元電費,但這些錢其實是由全民買單,連哄帶騙混過關,吃定老百姓就是活該嗎?

台電之所以不長進,又不知悔改,是因為有大人物罩著,曾經靠罵他起家的政客,一旦權力到手,就會發現它實在太好用了,幹嘛要改?怎麼捨得改?

既然是依附權力生存,當然要聽話,配合度要高,於是專業與經濟規律只好靠邊站,兩次大停電已經證明,備載容量無虞的說詞是謊言,而「非核家園」的神主牌又觸碰不得,只好挖東牆補西牆,能撐多久算多久。

如果有選擇,我也反核,但如果付出的代價不成比例時,我會重新思考。但民進黨逢綠必拜是天條,黨內㳇人敢挑戰,只能寄希望於在野黨,拿出符合現實的能源政策來,光只是在公投上打嘴炮無濟於事的。

在能源戰略出爐之前,有一件事可以先做,那就是打破國營壟斷死結。目前施行的民營電廠政策是騙局,只要發出來的電還要透過台電輸送轉賣,民營就是假的,反而提供渾水摸魚的空間。最好的辦法,就是開放用電大戶自辦電廠,自給自足,還可以充實稅收。

舉例來說,台積電是頭號用電大戶,一個先進製程廠,就可以吃掉一座核電機組,2017年已經突破1000億度,最新數據顯示,台積電全年用電量達到台北市全部用電量的90%,十分驚人。

類似這樣的用電大戶,經營能力不是問題,允許他自辦電廠,自給自足,不但可以提高效益,也不必向民生用電搶電,一兼二顧,相信企業也有高度意願。

台電是隻老牛,天天數落他是在浪費口水,反對黨應該實事求是,向企業展開遊說與說服,先從工業、民生分流做起,給執政黨施加壓力,說不定還能帶動台電改革的一線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