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主席好大的口氣,她說:「民進黨不是沒大人,我就是大人!」

她這句話基本上也沒錯,她是現任總統,未來三年還是她在當家,不說統綰三軍,光是手握的執政資源億來億去,又有誰敢跟她過不去?再說她還是執政黨的當然主席,可以決定誰進誰退,對政治前途還有懸念的黨員,又有誰會白目不聽話?

但民間也有一句話,說是「閻王好見,小鬼難纒」,又說「不怕官,只怕管」,意思是說天高皇帝遠,妳說妳的,對還在泥地打拼的人來說,該幹什麼就得幹什麼。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位在京畿要衝,是兵家必爭之地,上次改選主委就已鬧得黑影幢幢了,蔡英文強勢介入,硬是派來一個玉面書生,當然鎮壓不住一干牛頭馬面。現在這一批魅魑魍魎鬧騰得不像話,眼看就要帶衰一整個黨的形象,逼得她忍氣吞聲低頭道歉。

會如此自食苦果,有人說她不食人間煙火,喜歡在鏡子裡找人,於是一干新貴坐直升機上天,林飛帆、口譯哥、吳怡農都是,馬步還沒蹲穩,就要上陣領兵打仗,難免丟三落四,管理學上形容這是揠苗助長,當然結不出好果子。

從基層打滾出來的人,深諳選票最大的道理,每一張都不能放,黑道的票也是票,而且動員起來效益超高,票票入匭,凡夫俗子很難拒絕魔鬼的誘惑。

松山、北投兩個分局先後捲入黑道之亂,於是「排黑條款」再被抬出來救援,但沒幾個人相信會被當真,原因也很簡單,選舉一到,出錢出力的就是這批人啊。

職是之故,要在黨內出頭,養一批忠貞徒眾就是成功的一半,人頭大戶因此成為炙手可熱的必拜碼頭,吳怡農貴為天子門生,也必須低頭按耐一番。2022提名卡位已排上日程,黨內什麼流、什麼派、什麼會,無不秣馬糲兵,準備一決雌雄。

水至清則無魚,難免龍蛇雜處,人頭黨員充斥也不是民進黨獨有的現象,但身為執政黨仍該承擔一部份的社會責任。蘇貞昌曾在民進黨主席任內說:「黑幫想染指民進黨,門都沒有!」但他可沒保證沒有後門。

現在蔡英文也撂出重話,做為政黨負責人,說什麼漂亮話也不算干犯天和,要不要相信,選民自有心證做出智慧判斷。但現在他們一個是總統,一個是行政院長,最高公權力在握,說話可不能紅口白牙天花墜。

以松山、北投分局事件而言,其中涉及的縱放現行犯、筆錄洩漏關說等情節,都是極其嚴重司法風紀案件,絕不容姑息養奸。

對於民意代表結交三教九流,人民還可以有局部寬容,徐國勇辯稱與爭議人物合影是在立委內期行為,可以既往不究,但他如今做為行政官員,和行政院長都不需要選票加持了,自我要求當然要更高一些。

對蔡英文來說,今後也不需要選票了,漂亮話少說兩句,務請實事求是為排黑做幾件好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