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都熟知「殺君馬者,道旁兒也!」的典故,意思是說溜鬚拍馬會害死一個人,用時下流行語來說,這就叫「捧殺」。遺憾的是,人們並不會因此而少犯錯誤,因為有些拍馬屁的功夫不著痕跡,可以令人上當猶不自知。

清代鴻儒俞樾講過一個故事:有位京官外放,臨行前向恩師辭別,老師諄諄教誨要行事謙恭,學生說,我已準備了一百頂高帽子,逢人就送,應該沒事。老師聽了很生氣:「做人應忠直行事,豈可如此奴顏阿世?」學生回道:「天下不喜歡拍馬逢迎如吾師者,能有幾人歟?」老師立即展顏點頭:「此話也不無道理!」學生一出門便感嘆的說:我的一百頂高帽子,現在剩下九十九頂了。

華航過境旅館群聚感染已經穿透社區,防疫指揮中心如臨大敵,地方行政首長也繃緊了神經,但奇怪的是,民間仍有許多人表現得沒要沒緊,專家於是警告說,折騰將近一年半後,大家彷彿已到了防疫疲乏期,很可能出現破口而功虧一簣!

這一方面當然是因為過去防疫成果傑出帶來了信心,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執政者過度宣傳誇示政績而鬆弛了戒心,特別是一些扈從名嘴,簡直把陳時中吹捧到神格化的英才,這種話聽多了,難保陳時中不會像那位恩師,不由自主的天天戴著高帽子上班。

台灣人不僅不怕病毒,好像也不怕戰爭。英國《經濟學人》示警:台灣是全球最危險的地方,外交部趁勢把矛頭指向對岸,卻對如何因應國際局勢驟變,沒有積極性的化解之道,這不僅會麻木國人的心防,也很可能鼓勵了網民不知天高地厚的心態,這從歷次有關兩岸兵凶戰危的民調中,有高達六成以上的人不擔心兩岸會啟戰端看得出來。

不擔心並不表示不會發生,就像新冠疫情一樣,才不過半個月前,民間普遍覺得有老天爺眷顧,而且又有那麼優秀的防疫團隊,我們又何必瞎操心?以致於疫苗施打有一搭沒一搭,什麼旅遊泡泡的臆想也紛紛出台,準備來個報復性的消費爽玩。

然而,僅只是華航機師一個疏漏,幾乎就攻破了辛苦堅守的防線,對付病毒這種難纏的對手,人類的知識其實沒有想像中強大,還是保持一份敬畏之心比較妥當。

民進黨為了儲備六都戰將,對陳時中呵護備至可以理解,但從一個市井小民的角度來看,捧殺陳時中事小,萬一因此而輕忽了潛在危機,甚至給了病毒可乘之機,對群體免疫力尚屬薄弱的台灣來說,那將是一場大災難,所謂「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是也,印度此刻上演的末世景象,就是一個血淋淋的警告,良藥苦口,忠言逆耳,勿謂言之不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