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類的偉大發明,說法有很多,被點名的有火藥、輪子、印刷、燈泡、電話、網路等等。但這些發明,在現在看來,對人類生活的影響,都遠不如為了便利交易所發明的貨幣,尤其是以「信用」為概念支撐起來的所謂「錢」或稱「鈔票」(Money)。

把「錢」製造出來很容易,開動機器就行了,難的是如何保證它的支付能力,如何維持一個有效能的政府,用來確保交易秩序是為關鍵,歷史上的政權更迭,除了異族征伐,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經濟崩潰後民不聊生所引發的造反革命。

二次戰後,美國所主導的美元霸權主宰世界,日圓、歐元一度想挑戰它都沒有成功,現在又有人民幣躍躍欲試,結局如何誰也說不準,但美元已是強弩之末,恐已形成大概率事件,數字貨幣與虛擬貨幣大興其道,就是一個指標。

美國近半世紀都是入超國,憑什麼日子過得如此滋潤?答案就是大量印美鈔,不斷的吹泡泡寅吃卯糧,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美國大量發行貨幣紓困,美其名曰活絡經濟,其實就是舉債發紅包,截至目前為止已經累計撒下近5兆美元,占其GDP規模的25%,相當於打了一次世界大戰,人命折損超過兩次大戰,而敵人只是肉眼看不到的蛋白病毒。

看看以下數字就知如何凶險,美國的GDP規模約20兆,聯邦政府的財政收入約3.4兆,其中7400億用來支付軍費開支,而其國債已經逼近30兆,若以利率2%估算,光是利息支出就要6000億美元,還有多少銀彈能投入實體經濟運行呢?

大量印鈔的後果就是資產泡沫,股市虛胖,一旦吹破,惡性通膨就是必然。可別以為這和你無關,你辛辛苦苦做生意換來的美元,到時候換不回等值商品,老美舉債享受,苦果卻由全球買單。

根據財政部的「國債鐘」,3月中旬長短期債務總額為5.86兆元,人均負擔24.9萬元,110年中央政府總預算規畫新增債務4596億元,年底國債會增加到6.13兆元,占近3年平均GDP的32.6%,距<預算法>上限的40.6%,仍有8%相當於1.5兆的舉債空間,看似仍然健康。

但別忘了,今年起將啓動「前瞻計畫」第二期特別預算,每年高達1000億元,而110年國防預算已達3668億,年增幅為4.4%,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國防戰力提昇計劃都採特別預算逐年編列,未來十年財政負擔必然有增無減,更別提勞健保岌岌可危的潛藏負債了。

美國可以靠大量印美鈔提前享受,我們能靠什麼呢?截至2月底的外匯存底為5433億美元,世界排名滑至第六,這讓我們感覺國家很有錢,一旦美元貶值帶動通膨,購買力蒸發將會十分驚人,這也許和尋常百姓的生活無關,但通膨一來,第一個危害的就是底層弱勢人口,老美賒帳享福,卻由全球為他買單,政府應未雨綢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