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陳明文在執政黨的分量,立法院長蘇嘉全已表明無意尋求連任,執政黨國會席次如果再次過半,陳明文是最可能的接棒者之一。

這樣一個重量級的大咖,從嘉義提著一卡皮箱到台北,下了高鐵貴人多忘,居然被遺留在車廂行李區,裡頭裝的竟是白花花三百萬元現金。第一,政界對現金很敏感,上一次發生這種事情,是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他在高鐵收了七百萬現金,被調查局逮個正著,如今被判36年在服刑。第二,陳明文雖沒這麼倒霉,但也尷尬到不行,智慧金融高度發達的今天,居然像個車手,帶著重達五公斤的現金奔波,這是何苦來哉?

陳委員給的腳本是,要給兒子當創業基金,那麼來源呢?說是陳夫人分次從銀行提領出來的。這下子問題更大了,栽培兒子的溫馨故事賺人熱淚,為何捨簡便的匯款而不由?父母贈與分明有220萬元的免稅額呀。更可疑的是,分次提領每次不超過50萬元,起碼要分7次,如此不厭其煩,就是為了規避洗錢防制法,一個立法者帶頭示範如何知法玩法,代表背後還有更不足為外人道的苦衷,是什麼呢?留給大家去想像。

以陳委員在政壇的分量,三百萬元不算什麼,只要能出具是來自他們夫妻的憑證,財產來源不明罪大概難耐他何,比較麻煩的是洗錢防制法,在這個節骨眼上,陳委員立即展示了他的實質影響力,政治護法立馬跳出來圍事,駭然就是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公然替他背書,說分批提領「沒有問題,很多人都規避通報」,這表亦蔡碧仲明知有犯罪行為在發生,卻不履行執法者告發義務,不僅有廢弛職務之實,甚至有教唆犯罪之嫌。

蔡碧仲何許人也?11年前陳明文在嘉義縣長任內,爆發污水下水道工程弊案,蔡某就是他的辯護律師,此案二審被依洩密罪判刑六個月,可易科罰金,2018年定讞。

此後陳明文一路順風順水,蔡碧仲也一路高升,從洗錢防制中心主任被提拔到法務部第2號人物。蔡碧仲最大的貢獻有二,其一是紛擾兩年的「拔管案」,他是跨部會法律意見指導員,結果搞得烏煙瘴氣,教育部折損了兩個半部長(潘文忠回鍋算半個),蔡政府灰頭土臉,九合一大選災情慘重。

這還不打緊,九合一大選前夕,他奉派代理花蓮縣長,準備好好收拾入獄停職的傅崑萁,居然以出書爆料的方式打擊政敵,結局是傅太太徐榛蔚以高票光復江山。

陳明文「南向.珍奶.發大財!」的故事掰不下去了,未來發展要看天意,倒是蔡碧仲跑龍套加碼演出這齣忠僕護主的橋段,實在令人搖頭,台灣的司法威信己經千瘡百孔,偏偏又有司法界官蠹得了軟骨症,以奴顏服務政治為晉身之階,堪稱是司法人最大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