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取自江孟芝臉書)

交通部觀光局花了三百萬元,徵求集集觀光列車彩繪,主題鎖定時下最夯的石虎保育,得標的廠商以25萬元發包給美女設計師江孟芝,結果因為使用圖庫出包,繪圖似豹非豹,與石虎落差甚大而引起的侵權爭議,鬧出國際級的笑話。

神隱幾天後,設計師承認使用低價取得圖案,並以捐出設計費平息風波,交通部則逆向操作,順勢邀訪俄羅斯原創畫家,掩飾督導不周的尷尬。

除了藝術創作與著作權的概念評議之外,此事突顯出兩個嚴肅的問題,不容含混過關。

一是政府標案欠缺透明的評選與監督機制,長期以來淪為公關做人情,各級政府從行政院各部會到地方局處,動輒打著堂而皇之的政策宣導旗號,技巧性的分拆成百萬元以下的標案,藉以逃避政府採購招標的約束,化整為零的大做公關人情,揮霍公家資源。

舉凡觀光旅遊、美食地景、民俗祭典、敦親睦鄰、親子同樂等等,都可以大作文章,認真追究起來,得標廠商背景,不是什麼某某民代助理的基金會,就是哪個名嘴網紅的姻親姑表,用心何在,用膝蓋想也知道。從「時代力量」立委助理一口氣從經濟部拿走四百萬補助款,鬧成軒然大波,可以一窺藏污納垢有多嚴重。

二是保育宣導與發展觀光存有本質上的矛盾,政府部門各自為政,不僅互為抵消,甚至有可能招致災難。以近年來熱門話題的石虎保育為例,因為是來自故鄉的事,特別引起我的注意。

四十多年前我在苗栗念高中,根本不識石虎是什麼物種,近年來地方首長基於拼經濟比政績的需要(或許還有不可告人的動機),各式各樣偉光正(偉大光榮正確)的建設一一出台,大興土木的結果,必然帶來環境災難,石虎只是比較可愛的受難者之一。

專家說這個小可愛倖存可能不到五百隻,隨時有可能滅絕,愛護牠最有效的辦法,就是保留一塊棲地給牠休養生息,於是不免就有環保與開發的兩難,這渉及不同立場與利益,爭議當然無止無休。以石虎為例,內政部主管國土保育,投下資源,原則上愈少人為干預愈好,交通部主掌觀光發展,敲鑼打鼓宣傳,拿可憐的石虎招攬遊客,魚與熊掌,讓我們的生態保育顯得非常偽善!

此刻發生在亞馬遜雨林的世紀火災,即是顯例,人類為了取得大量蛋白質的來源,開發地球之肺用以種植大豆及畜牧,以滿足龐大的肉類需求,咸信是釀成大禍的主因,G7領袖也為之束手無策。

我們太相信科技至上,人定勝天,卻往往忽略了民以食為天,此刻地球上有八億人處於饑餓邊緣,卻也有十億人為過度肥胖而苦惱,中美貿易戰拿糧食當籌碼,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引爆糧食戰爭,可不慎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