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七八糟的敗選原因之中,以這一項最荒唐。

蔡英文總統打電話給菸酒公司,指示研發平價菸,以示體恤苦勞,平息民怨,因為執政黨大敗,被認為與菸捐大幅調高有關。

話說從頭,蔡政府為履行長照2.0的政見,做功德的幹話無益,為了找財源,於是把腦筋動到了幾百萬吸菸族的頭上,說是基於「使用者付費」的概念,理論上没什麼不對,但實行起來問題可不小,第一、誰也不曉得哪天要用到,或者能用到多少,現實是菸價大漲,一包長壽菸從60漲到90,漲幅是50%,對有錢人也許不痛不癢,但對底層勞動階級來說,老婆打賞的零用錢去了一半,頗有切膚之痛,一股悶氣不打一處來,投票時正好發洩一下。

其次,政府的公信力原本就不怎麼良好,每年菸捐收了數百億元,有誰知道花到哪裡去了?說好的長照福利,連個鬼影子也沒看到,這筆帳不找蔡英文算還能找誰?蔡英文聽到了,於是忘了自我檢討,立即「站上第一線領導」,電話越過好幾級打給菸酒公司,指示研發平價香菸,自以為很體貼。

但這通電話錯得很離譜,董氏基金痛批開倒車,全世界潮流都在反菸害,我們的總統居然違逆進步價值。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全球每年超過700多萬人因菸害死亡,台灣每年國人約有2萬人死於菸害,其中最高比例為癌症佔50%,心血管疾病28%,吸菸者損及自己及他人之健康,造成醫療負擔上升及國家生產力下降,如何降低香菸使用率及減少吸菸人口,是全世界各國家努力的目標。

許多國際研究皆顯示,要減少菸品消耗量與降低吸菸率,最有效的三大政策是「提高菸價,以價制量」、「落實無菸環境」及「菸害訴訟」,WHO歐洲區署出版之科技評估報告顯示,「菸價提高10%,短期內可以降低2.5%至5%吸菸率;長期則可降低10%;而對於青少年吸菸率的降低更為成人的2倍以上。我國自民國98年起數次調漲菸捐或菸稅,每次調整均可造成吸菸人口大幅度下降,使許多吸菸者與其家人都從此遠離菸害。

在反菸團體與教育共同努力下,吸菸人口雖有降低,但政府的入帳並沒有減少,癮君子付出的菸價,內含菸稅及菸捐,菸稅是「特種消費稅」,每包11.8元,繳給財政部,106年國庫落袋247億;菸捐立基於<菸害防制法>,從每包5元調至20元,106年6月再漲至31.8元,106年就收了322億,由衛福部專款專用,但沒有幾人搞懂去向,而癮君子每包貢獻了43.6元,有如政府的財神爺。

為了替低收入者紓壓,又不能少收稅捐,殺頭生意菸商也不幹,要壓低菸價,就只剩降低品質一途,形同鼓勵慢性自殺,恐有謀財害命之嫌,蔡總統不要好心辦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