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蔡英文認為是社會大眾跟不上民進黨的進步價值,陳師孟認為是缺乏民主素養的台灣民眾做出了反民主的選擇,甚至有人認為,民進黨對年金改革力道太弱,對國民黨的追殺不夠兇狠,才讓支持者忍不住給予教訓。

我卻認為民進黨這次敗選的原因早在執政之初便已經種下,那就是被同溫層迷霧所迷惑罷了。

選前民進黨一口咬定高雄陳其邁民調領先對手兩位數,林佳龍自認可以大贏盧秀燕21萬票,秘書長洪耀福喊出力拼13+2縣市當選,副秘書長徐佳青最後一個禮拜還堅稱六都至少可保五都。假設他們全是認真這樣說的,那民進黨的選戰調查系統真的應該整個砍掉重練了。

就算把民進黨的說法當成激勵士氣的信心喊話好了,那麼我們來看看一些親綠媒體的表現:姚文智的Call In民調高達92﹪當然是個笑話,但在親綠媒體民調中,台中高雄民進黨候選人的支持率始終大幅領先對手,新北市也呈現五五波的態勢,如果民調本身沒有作假,那就是調查的族群出現了很大的問題。

媒體同業都知道,過去民進黨內對選情的判斷異常精準,往往可以精確命中選舉的最後結果,連得票數的估計都不會有太大差距,可是這次卻顯得完全失靈,票一開出讓全黨上下集體崩潰,這到底是出了什麼狀況呢?

其實理由很簡單,以前民進黨在野時,雖然堅持自己的意識型態,但卻會多方蒐羅各界的不同意見,傾聽各種團體的需求,整合起來對抗顢頇無能的國民黨執政團隊。然而一旦取得政權,民進黨立刻封閉了幾乎所有的溝通管道,拿出所謂「進步價值」、「台灣價值」的大旗,只要不認同民進黨的主張,若不是冥頑不靈,就是黨國餘孽,只有同溫層裡的歌功頌德、黨同伐異,才允許出現在民進黨的討論中。辜寬敏的那句:「天下已經是我們的了」,堪稱是這種心態的最佳表現。

於是民眾對一例一修、年金改革的反彈,對黨產會、促轉會違法違憲的控訴,對菜價崩跌的哭喊,對交通與人身安全的恐懼,對兩岸與經濟前景的焦慮,全部被視為阻擋民進黨前進的大石頭,責任全在民眾自己身上,政府根本不認為自己應該負起什麼責任。

結果就是823泡戰一起,韓國瑜旋風出現,民進黨執政縣市迅速萎縮到只有6個,更完全被趕出東台灣與離島,卻讓根本沒有做什麼對的事情的國民黨囊括了15個縣市。

沈溺在同溫層中的並不只有民進黨,主張東奧正名的獨派團體與主張兩性平權的同志團體,實際上也犯了同樣的毛病。獨派團體將所有反對者一律冠以「不愛台灣」、「投降舔共」,完全不考慮選手可能因此喪失參賽權。同志團體遊行中出現了一大堆激進標語口號,極度暴露的打扮更讓人容易與性變態、性氾濫產生聯想。而他們都只聽見自己同志的聲音,對外界的質疑不是充耳不聞,就是嗤之以鼻,自然難以廣納百川,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林濁水與許智傑認為民進黨必需府院黨全面改組,才能救亡圖存;但同溫層內不管如何換位子,還是只有一樣的聲音。民進黨必需真正開放心胸,聆聽各層面的意見(蔡英文總統的下鄉,聽的仍舊是自己人的抱怨),調整自己的政策與用人,才能夠重新贏回民心。

如果民進黨不此之圖,無法跳脫同溫層,受傷害的不只是民進黨,因為這次撿到勝利的國民黨,其實也仍舊困在同溫層中打轉,那麼台灣就將會在一連串的比爛遊戲中,消失在歷史的洪流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