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所料,九合一期中考,執政黨慘遭死當,民進黨四巨頭從主席、閣揆到府、黨秘書長都提出了辭職,陳菊要「留下來打拼」,賴清德也基於「行政團隊穩定」的需要被慰留,即使勉強留下來,內閣大幅改組已不可免,這是被視為頭號戰犯的新潮流派系,所遭到的重大挫敗。

按照民主遊戲的慣例,敗選之將一定會鞠躬道歉,並且表示謙虛檢討,但是檢討也有兩種,一種是正心誠意,痛改前非;另一種是照本宣科,行禮如儀。執政黨的檢討是哪一種?

先看蔡英文,她雖然承認失敗了,但她顯然不認為政策有偏差,而是因為「人民有更高的要求」,這是典型的死鴨子嘴硬的話術,她說「未來,我們必須繼續團結,堅持改革,堅持自由民主,堅持守護國家主權是民進黨無可拋棄的使命。」這三個堅持聽起來就令人害怕,表面上看義正詞嚴,但其潛台詞,無疑是在指責選民,居然不肯支持這個偉大神聖的價值,所以才令執政黨遭到嚴重挫敗。

這是民進黨一貫的思維理路,總以為自己站在道德的制高點,就可以為所欲為,凡是有不同意見的,一概打成反動復辟,而人民之所以盲目附從,不是受到外力(當然一定是阿共仔)介入干擾,就是愚昧無知不知好歹。

這並不是我們無的放矢的指控,且看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在敗選後第一時間的檢討,她把敗因之一歸諸於「戰場開得太多,戰線拉得太長。」這是在為失敗找藉口,而且錯得離譜。

她的意思是說,執政黨這三年來所引爆的重大爭議,如一例一休、年金改革、清算黨產、轉型正義等,只要目的冠冕堂皇,就可以不擇手段,民進黨之所以失敗,一是因為「改革太多」(戰場太大),二是因為「不夠果決」(戰線太長),給了被改革者反撲的機會。

這是對民意浪潮非常嚴重的錯判,民意其實很簡單,網友早就點破了,人民教訓它,單純就是「討厭民進黨」,鐵證如下:宜蘭與高雄被標榜是綠色執政的民主聖地,三十年來靠「基本盤」吃喝拉撒,前者寧可要個「不會批公文的大嬸」來治理,後者則被一個「賣菜的草包」打得落花流水,陳其邁卻還在選前之夜,用淚水訴說近四十年前的美麗島悲情,就像韓國瑜說的,實在受夠了。

高雄變天,才不是什麼「又老又醜」的問題,高雄外表是變漂亮了,但問題在人民生活有更好過嗎?韓國瑜問得好:「錢都花哪去了?」民進黨準備好答案時,再回來向人民請命吧。

台灣確實很多地方需要改革,國民黨也確實不夠長進,但是三年來,民進黨所表現出來的吃相,和他所指責的改革對象比,哪裡不一樣?哪點比人好?蔡英文不要抓錯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