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地方選舉,執政黨選得氣喘吁吁,網友狠虧說,當今台灣第一大黨就是「討厭民進黨」。從蔡英文以下,民進黨一干頭人都像陳菊一樣滿腹疑惑:「為什麼會這樣?」答案還是那一句老話,「笨蛋,問題在經濟!」過去一段時間,蔡英文屢屢拿「任內是20年來經濟表現最好的時候。」來說嘴,自我感覺相當良好。

吳敦義不服氣,批評說是史上最差,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於是跳出來,反批吳亂放「假訊息」,於是又淪為一場政治口水。

施俊吉所舉的例證是「台股站上萬點長達16個月,誰的經濟表現好,問台股就知道。」真是這樣嗎?政客把股價指數當政績,已經夠荒唐了,但還情有可原,因為大家都知道,搞政治的本來就是「膨風水蛙」;但施俊吉也來學舌,就有虧學者和專業官僚的良知了。數字會說話,數字也可能說謊,端看你怎麼解讀而已。蔡總統和施副院長洋洋自得的最長萬點行情,如果有嘉惠到市井小民,何致於會被韓國瑜一句「又老又窮」打得灰頭土臉?下面所揭露的殘酷事實,也許可以驚醒夢中人,只可惜大部分的人都被政治激情所迷惑,看不到真相。

11月2日媒體報導「政府基金代操,大虧265億,九月完敗」。內容說,政府的六大基金委外代操,前八個月還有1375.9億元盈利,單只九月,就吐回了265.86億元,令人不解的是,台股上市指數9月只跌57.6點,跌幅0.52%,績效就吐掉16.5%,這些委外代操的基金,莫非全部買在最高點?當中美貿易大戰風聲鶴唳,當全球股市都處在高檔時,政府基金還在「山頂」上盪鞦韆,究竟安的什麼心?有沒有為執政黨美化政績的嫌疑?

更糟糕的恐怕還在後頭,台股這波主跌段其實是發生在十月,單月暴跌1204點,跌幅高達18.53%,如果九月就虧掉265億,十月結算出來,吐光全年績效也不算奇怪。政府的各項基金,就是人民的養老本(或棺材本),人民公僕有不可推卸的「善良管理人」責任,理當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在政黨惡鬥的共業下,台股早己失去經濟櫥窗功能,而淪為法人大戶獵殺散戶的屠宰場,監理機關不僅未盡監督之責,甚至淪為搖旗吶喊的幫凶。就以10月11日660點長黑為例,單日總市值蒸發掉2兆元,財金單位就急忽忽的出面喊話,想要動用國安基金護盤,事後雖證明只是口水護盤,當時指數剛跌破萬點(收9806),有沒有為選舉美化政績的險惡用心在內呢?散戶如果被誤導進場而遭到套牢,該向誰討公道呢?

蔡政府不解何以選得這麼辛苦,只要回頭問問升斗小民,股市萬點你有FU嗎?自然就有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