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本身就是一種政治動員,可是他的核心主張卻是,「全力拼經濟發大財」,至於政治,他給「零分」!並且表示,他當選後要「道德勸說」人民,不要搞政治集會請願,大家悶聲發大財就好。


這種看似反民主的言論,韓國瑜為什麼膽敢拋出來,而且獲得廣大的迴響?這充分表示,他己敏感的體察到當前的群體心理,兩大黨拼政治拼了三十年,台灣人民已普遍厭倦,甚至感到厭惡。

理財專家常說,「人不理財,財不理你。」政治亦然,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有些憤青世代常以疏離冷漠來標新立異,對政治敬而遠之,殊不知政治天天在「理」你,分分秒秒都在影響你的生活。

韓國瑜現象最能說明這種逆反心理,高雄合併前後,民進黨已經執政三十年,是政治版圖上最深綠的一塊,大約半年之前,人們普遍相信,民進黨派西瓜來也會當選,不料憑空冒出一個光頭菜販,帶著一瓶礦泉水,配一碗滷肉飯,就把花媽留下的「民主聖地」攪得天翻地覆,逼得蔡英文和一干黨政大員,頻頻南下告急搶救,直到民調封關前,勝敗仍在五五波。
媒體以「韓戰」或「韓流」來概括韓國瑜現象,並且對他所颳起的反政治旋風外溢效應深感不解,民進黨更為此感到吊詭與惶恐,如果菲律賓都出了杜特蒂,美國也選出一個川普總統,「蔡英文們」其實也不必太奇怪,全世界都在反傳統、反建制,台灣也不能例外。

所謂的反傳統或反建制,其實就是「反既得利益」,權力使人腐化,只是想不到來得這麼快。蔡英文初掌權柄時,「謙卑再謙卑」的告示言猶在耳,但兩年半來展現的執政風格,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第一次政權輪替時,扁政府動輒以「朝小野大」來卸責,所以這次輪替時,人民給了她「完全執政」的權力,但是看看她這兩年半來都在做些什麼事?

司法改革原地踏步,經濟建設停留在口號階段,倒是打著正義旗號的政治廝殺鑼鼓喧天,立法院像推土機一樣,想要什麼就幹什麼,行政部門則派系分贓,巧取豪奪,輔選有功的地方諸侯帶著人馬搶進中央,根據地則指定接班,內鬥內行,而蔡英文則像一個弱勢的婆婆,無力擺平妯娌爭鋒吃醋,人民趁這次期中考給她一個教訓,也只是剛好而已。

姚文智是另一個例子,其人形象資歷都還不惡,卻有一股力量把他往極獨板塊推擠,以致於民調只剩個位數,這是人民給的一個強烈示警,剩下的一年半任期,蔡英文如果不能警惕覺悟,理解這股韓流風從哪裡來,則「只做一任」就不只是大男人性別歧視的偏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