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青年運動會的主辦權在中共壓力下被拔除,獨派人士認為「正名運動」只是民間發起,政府並未參與,中國大陸以此為由採取行動,充分顯示了他們的蠻橫鴨霸。而選手劉威廷一番「寧願以中華台北出賽,也不要沒有舞台」的論述,更引來不少網友圍剿,認為他喪權辱國、不愛台灣。


其實,真要講喪權辱國,從老蔣時期被迫不能使用中華民國,而必須用「Formosa」、「Taiwan」等光怪陸離的名稱,就已經喪權辱國了!甚至目前我們在參與幾乎所有國際組織所使用的「Chinese Taipei」,也同樣是喪權辱國!而這喪權辱國的名稱,正是這次發起所謂「正名運動」的紀政,於1981年在瑞士洛桑確認的。


身為中華民國的子民,當然希望用中華民國的正式名稱參與國際活動,可是1981年中國大陸的各方面實力還遠遠不如現在時,就已經能迫使國際做出這樣不公平的決定,37年後的今天,我們到底有什麼籌碼認為能夠扭轉這個局面呢?
蔡英文政府執政後,兩岸關係進入冰點,對岸在邦交國、國際組織與運動賽事上,開始處處與我針鋒相對,去年世大運中國大陸刻意杯葛,更是明顯的警訊。

在這種險峻的局勢下,政府不思謹言慎行、謀定後動,卻還想用「民間活動」這種掩耳盜鈴的方式,鼓動民粹發起對抗,會落得如此下場,自然也不令人意外。


不過兩個多月前,紀政還信誓旦旦地說,「正名運動」絕對不會影響選手權益,最壞就是維持現狀。結果東亞青運一被取消,她並沒有扛起責任的勇氣,還用「我們可以自己辦國際邀請賽」這種幹話,來為自己遮羞。事實上,沒有世界主要體育組織的認可與協助,台灣能夠舉辦什麼層級的國際賽事?而無法參與一流國際比賽,會對選手造成多大的傷害?相信紀政心裡都很清楚,只是她不願意承認罷了。


如果政府各單位在參與國際組織時,都可以忍辱負重地使用「中華台北」,蔡英文總統也自認這種形式無損國格,我實在想不明白,為什麼體育選手使用「中華台北」出賽,就會變成喪權辱國?難道我們對於體育選手的道德標準要求得比政府官員還高嗎?


何況,如果真要談正名,這些人士應該要主張用中華民國ROC參賽才對,台灣只是一個凍結中的省名、地名,如果不算唐景崧那可笑的「台灣民主國」的話,台灣根本從來不是國名。用一個完全不正確的名稱去談正名,到最後不僅喪權辱國、貽笑大方,還讓台灣的國際處境更加惡劣。


假使這些人士真的認為「中華台北」完全不能忍受,那怎會只單單針對體育賽事?不是應該直接要求政府,絕對不能使用這個名稱參與任何國際組織?原因無他,因為獨派明明知道所謂東奧正名根本就沒有成功的機會,其真實目的還是外銷轉內銷,企圖激化統獨意識、影響年底選舉結果的老把戲。

而執政當局心知肚明,卻放任他們四處點火,到頭來火燒到自己身上,除了咎由自取,還有什麼可說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