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退休年金拍板釘釘之後,接下來就該輪到潛藏負債最大的勞保年金了,由於勞工是蔡總統心中最柔軟的一塊(其實是選票最大的一塊),預料年底九合一大選之前不會有事,2020大選之前,應該也不敢在太歲頭上動土,因此,勞工被推上砧板,最快可能也在2020年520之後吧?


為什麼說勞工遲早也要被推上砧板?請看以下驚悚的數字。

根據勞保局5月的統計月報,目前己請領年金給付的退休勞工有109萬7147人,每月的給付金額為186億8342餘萬元,每個月平均增加8000到12000人申請通過初核,戰後嬰兒潮世代己達屆退年齡,勞保給付己經到了高原成熟期。


截至五月底,勞保基金這個大水庫尚有6997億元,收支尚稱平穩,但這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假象,由於勞保採隨收隨付制,現在繳的給以前繳的領,由於人口結構轉變,繳的人愈來愈少,領的人愈來愈多,而且餘命愈來愈長,這個水庫進少出多,遲旱會乾涸見底,據勞保局精算,今年收支就可能出現逆差,2027年(也就是9年後)宣告破產。假如蔡總統連任成功,那麼下一位總統必須面對這個棘手的問題,在軍公教年改完成上路後,勞保何時啓動改革?蔡政府的行政與立法部門,沒有人敢回答這個問題。


日前有家壽險業者發表「台灣人壽健康退休大調查」,出席學者提出警告,勞保不改,預估116年會出現負債,拖到153年,也就是今年18歲的人退休時,負債將高達45兆元,大約是三年加總起來的GDP總額,約當23年的中央政府總預算,可怕吧?

學者於是建議,政府應開放勞保年金「自選平台」,以提高勞工自願提撥比率,另外仿效日本的NISA及英國ISA(儲蓄帳戶)機制,即一定投資金額內「免稅」,以提高勞工在第3層退休儲蓄準備的比重。


業者提出的調查報告,從「財務自由度、健康活躍力與關係安全感」3大指標觀察,顯示國人退休現況並不健康,並且發現存有世代差異,正要踏入退休生活的40中壯世代尤其對「健康活躍力」滿意最高、達86%,也較有信心,而70世代整體滿意度則最低、僅47%,尤其對「財務自由度」最不滿意。


退休生活好壞,有很大部分跟個人興趣嗜好有關係。調查報告顯示,國人退休後的嗜好以國內外旅遊、占28.4%,及運動、占27.4%為主,學習才藝僅10%;但有24.4%受訪國人表示,自己沒有任何興趣嗜好,而這群人中只有不到一成、8.2%的人認為退休生活會比較好。


不管問題有多少,最根本的問題出在,國人長期以來被政府灌了太多福利迷湯,忘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勞工朋友看到軍公教年金被砍,千萬別幸災樂禍,這與相對剝奪無關,省下的錢也不會給你,2020大選過後,沒有了連任壓力,可能就輪到勞工上砧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