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一到,胡言亂語,見怪不怪,不能說他們一定有錯,但是聽起來很讓人不舒服,當朝兩個領導人就犯了這個毛病。

賴清德勞動節發表談話,說勞工月薪平均己達49,989元,由於與現實感超違和,網路上一片哀嚎,紛紛道歉說自己把水平拉低了。

因為有百分之七十的人,是被百分之三十較高所得者「平均」上來的,賴揆的自我感覺良好,恰好踩到他們的痛點,絲毫沒有安慰的效果。

蔡英文也高明不到哪裡,她在接受電視專訪時說,稅改方案今年起適用,提高四項扣除額後,全國民眾可支配所得會增加388億元(政府少收的稅),這個新制雖然要到明年才能申報,但所報的是今年的支出,所以大家「今年就可以開始花錢了。」想必又將成為最新的幹話語錄。

賴清德應該不是存心講幹話,只是急於美化政績,挑了個比較漂亮的數據來說事,可惜現在資訊太透明,年輕人也被唬弄麻木了,所以沒什麼感覺。相形之下,蔡英文談話的性質就比較不光明、不磊落,恐有誤導之嫌。
減税方案是蔡政府自認的德政之一,但內行人都知道,這個方案給富人開了節税大門,卻只給工薪族一丁點的封口費。

怎麼說呢?幫你試算過了,假設你是賴清德口中的平均薪資者,你的年薪大約是六十萬元,明年大約可以少繳六千元,每月大約省下五百元,那麼恭喜你,大概每天可以為自己加一顆滷蛋。如果你誤信總統的話,開始大手大脚花錢,明年此時,保證你後悔莫及。

但有一批人確實在暗爽,財政部把公務員的職務加給,解釋為特支費性質,納入免税範團,國庫因此少了上百億的税收,好處卻由少數高階公務員分享。截至去年底,公務員共34萬9676人,其中領取主管加給的約占15%,高達5萬0283人,若再加計因職務需要也領加給的軍警非主管,數字更驚人。

今年軍公教加薪3%,以次長為例,實領17萬2740元中,「職務加給」占3萬7350元,加計獎金,全年就有54萬1575元可免稅,以30%稅率來估,政務次長明年可以少繳16萬2473元,三餐吃牛排也夠了,你每天只能多吃一顆滷蛋,有什麼好高興的?

數字會說話,但數字也會騙人。政客喜歡拿一些簡單漂亮的數字唬人,比如說,賴清德強調去年外銷接單創新高,卻不提海外生產也創了新高,這對就業和稅收都了無幫助,卻能給人一種經濟活絡成長的錯覺。

蔡英文拿減稅討人情也一樣,少收的388億,你如果相信她而大花特花,部份會回流政府稅庫,對刺激民間消費,效果有限得很,因為以台北市為例,去年每位市民每月平均消費21,086元,全年253,032元,兩口之家就要50萬,省稅6千,容得你亂花嗎?千萬不要撿到一隻雞,丟了一頭牛。

權力使人腐化,執政太舒服,會使政客偷懶墮落。蔡政府上台兩年來,到處開闢以改革為名的戰場,忙著權力算計與選舉操作,無暇也無心於國計民生,這才是「台灣價值」崩壞的最大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