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六個月,「國民年金」開辦即將屆滿十年,欠費的36萬人,若未能補繳,年底過期,年資將作廢,年滿65歲請領國民年金時,將大幅縮水。

2008年起,政府將334萬25歲至未滿65歲的國民,未參加勞、農、軍、教等社會保險人口自動納保,目前保費月繳932元。這些人年滿65歲即可請領終身年金給付,最低每月可領4800元。

勞保局統計,欠費者高達36萬人,是繼四大年金之後的未爆彈,這些人將來不能按A式計算,年金將縮水2200元,若依平均餘命20年計算,每人將少領52萬8000元。

國民年金是社會福利的最低保障,但以台灣目前的生活水準,每月4800元,離最低生存保障還很遙遠。不久之前中研院士在「台灣經濟競爭與成長策略政策建議」的論文中,對「三隻黑手」將使台灣陷入「中所得陷阱」提出警告,預言台灣可能淪為開發中經濟體的三流國家,這三隻黑手就是「法律、環評與恐中」。

環評過苛與對大陸過度保守,目前正有深澳電廠及泉州軍演事例在激盪中,不在本文討論範圍,但在「法律」層面則值得我們特別警惕,這個警惕可以簡稱為「福利國陷阱」,有學者形容這叫「超額福利貪吃併發症」,將可能把台灣帶入歐洲上世紀60年代的「自損式福利陷阱」中。

「福利陷阱」的指標是,「社會福利支出」不能超過國家總支出的20%。台灣在蔣經國執政時代,福利支出占比約9%到15%,到了陳水扁執政,廣義的社會福利支出,已經跨越紅線來到了26.6%,到了馬英九時代更拉高到46.6%,已經直逼當年歐洲的水準了,蔡政府上台啟動長照2.0,勢必更加重財政負擔。

台灣目前爭議最大的幾個問題,諸如年金改革,產業五缺,勞動工時,轉型正義,兩岸交鋒,無不自陷於內耗式的鬥爭中,想要擺脫「悶經濟」,無異椽木求魚。以106年國家總預算為例,在總額1兆9980億歲出中,社會福利支出4773億占23.9%居首,教科文支出4154億占20.8%居次,國防3102億占15.5%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社福支出有些隱藏在其它科目中,實際占比應不止此數,而經濟發展支出卻只編列了2678億落居第四,公共建設只占1869億,更不到一成。
專家一再警告,台灣即將步入高齡化社會,可預見的十到二十年內,人口倒金字塔結構形成,20到65歲有生產力的人口,可能少於65以上、20以歲以下需要撫養的人口,「下流社會」一旦來臨,年金改革擠出來的戔戔之數,又能支撐多久不破產呢?

最近有公民團體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案連署,要求「稅收超徵」還財於民,事實上這是個假議題,所謂超徵是和「預算」來比,財政部通常採保守預估(超徵還可領獎金,何樂不為?)但行政院卻習慣編「赤字預算」,過去四年「超徵」的五千億,早就被「赤字」吃光了,「國債鐘」還反向增加了2715億負債。

政府餵選民「福利嗎啡」,會把人民搞得精神萎糜錯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