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逕行啟用M503北上航路與W121、W122、W123橫向航路,我方陸委會與交通部祭出「最輕微的懲罰」,拒絕東方與廈門航空春節加班機申請,導致176航班多達5萬名旅客,可能因此無法回台團圓。

然而,政府不斷強調是中國蠻橫不講理地單方面罔顧兩岸協議、飛航安全,甚至有危及台灣國防的疑慮,真的全都是事實嗎?

M503航路是ICAO(國際民航組織)核准的航路,且南下航路早已於2015年通航,迄今並無任何飛安事故(為避免過度接近海峽中線,陸方已向西橫移6海浬),如果我方質疑有飛航安全問題,等於是質疑ICAO遠不如我方懂得規劃航路,以台灣飛安的超高事故率,這種指責恐怕難以令人信服。

而在危及我方國防部分更是荒謬,兩岸早已三通,如果解放軍真的想要「木馬屠城」,根本不必經由M503航路!且若連民航機與戰鬥機都分不清,該打屁股的是國軍而不是解放軍!就算真如某些異想天開人士所想的由轟炸機偽裝民航機,除非打算投擲核彈,否則區區一架轟炸機飛過來,到底有何作用?

至於軍盲們擔心的所謂「斬首行動」,我只能說,中華民國政府不是賓拉登,台灣的防空與反制能力比全世界絕大多數的國家都強得多,加上海島優勢,對台灣進行斬首任務無異神風特攻隊,腦殘程度大概只有派遣F16去營救詐騙集團差堪比擬。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台灣會有國防疑慮,我方的L1航路就在海峽中線東側,W2、W6、W8航路更直接穿越海峽中線抵達福建沿海上空,對中國大陸的國防威脅豈非嚴重得多呢?

最後在罔顧兩岸協議部分,中國大陸選在此時啟用北上航路,多少有其政治目的,但其A470航路過度擁塞,早已引起國際駕駛員協會聯合會的嚴重關切,強烈要求其啟用新航路,故M503航路的啟用,在國際上是有其正當性的,這也是為何這次我方訴諸國際輿論,卻反應頗為冷淡的原因。

實際上,真正視國際慣例如無物的,反倒是我方;M503與其配套航路早在2008年本就要啟用,但我方以安全為由要求美方強力介入施壓中方暫緩啟用,與此同時,我方卻在沒有與中國大陸溝通下直接啟用了海峽中線東側的L1航路,試問,到底是誰先違反了ICAO相鄰航路必須協商的慣例呢?

從L1航路到M503航路,可以看出台灣用各種荒誕的謊言與理由,甚至不惜打自己的小孩給別人看,只是為了滿足國內的政治需求。在國際上看來,恐怕台灣才是真正蠻橫不講理的麻煩製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