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在時力立委洪慈庸臉書留言,「你們的努力我看到了。」乍聽起來溫婉體貼,套用古裝宮庭劇的詞,意思就是「朕知道了」,沒說出來下半句,潛台詞其實是「孤意已決」,別再鬧了。帶點權力傲慢的情緒,更多的是對弱勢雜音不耐煩。

街頭是屬於弱勢者的,立委的戰場應該在國會,沒看到她在議堂「努力」呀?

民進黨在野時,駡國民黨獨裁專治,一罵幾十年,說威權體衝阻礙了民主化的進程,好不容易熬到首次政黨輪替,終於出頭天,陳水扁又把責任推給朝小野大,都怪少數執政,害他們什麼事也幹不了。所以當蔡英文再度挑戰大位時,再三向人民訴求給她「完全執政」,好讓她可以「完全負責」。人民聽到了,於是給了她壓倒性的大赢三百萬票,以及國會近三分之二的多數席次,終於得遂其完全執政的大願。

完全執政五百多天了,人民忽然發現,怎麼感覺比國民黨時代更糟糕,國民黨再怎麼野蠻,至少還允許不同的聲音小打小鬧。現在的蔡政府,忙著幾項「改革」大業,凡是她們想幹的,就像推土機一樣軋軋然輾過,對反彈聲浪不管不顧,逼得側翼盟友,為了保住小黨生存空間,不得不在濕冷的街頭上演苦情計討拍。

一年兩度修法,方向反轉,一定有一次是錯的,如果說第一次是個別立委激情過度,加碼討好勞工,卻好心辦了壞事造惡業,執政黨難道不必檢討權力傲慢的災難?第二次修法,完全不顧民主運作機制,仗著拳頭大秀肌肉,同樣是一種多數暴力。

民進黨敢這麼幹,一定經過政治精算,還有三十幾席的國民黨,居然沉默到幾乎沒有角色,吳敦義到底還在等什麼?難怪2016兵敗如山倒,一點也不冤枉。至於「時代力量」,火候不足又盲動,敷衍幾句就是了。如此三下五除二,很划算,就這麼拍板釘釘了。

這一次勞團孤軍奮戰,埋怨民進黨當權後出賣了勞工,曝露出「資進黨」本質的嘴臉,出於對國民黨的歷史記憶,始終沒把他當過朋友,時代力量雖然賣力,但誠意還有待考驗,所以必須保持距誰。這是要怪政黨「騙票」嗎?其實也大可不必,勞團一定要覺悟,政客們都說為勞工,其實就是為選票,這就是權力遊戲的本質,靠政客,不如靠自己。

靠自己,就要有一套完整的戰略與戰術,就拿臥軌這件事來說,邏輯就很奇怪,陳抗者不去向慣老闆或「利」委抗議,卻拿無關的大眾旅客出氣,「時力」在府前紮營斷食,受苦的是基層員警,黑貓偷吃,為什麼是白貓受罰?弱弱相殘,這是哪門子正義?

難怪蔡英文在法案三讀後,急匆匆向民進黨慰勉,感謝黨團賣力付出,卻只對「修惡」的紛擾,輕描淡寫的表達歉意,因為她知道,雖然要付出一點代價,一時片刻還不致於動搖江山,「你們的聲音,哀家聽到了」,該幹嘛的就回去幹嘛,朕即天下,孤意已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