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3月15日在台灣空氣品質健康安全協會舉辦之「醫療院所空氣品質化研討會」指出,醫療院所的空氣品質有「清潔消毒不足」及「通風換氣不佳」的兩大問題,主要原因則是風管容易聚集灰塵汙垢,如果再加上通風不是非常好的話,

細茵就可能超標,因此醫療院所必需加強風管等環境設備的清潔與消毒,才能創造優良的就醫環境。

0315 2台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認為醫療院所的風管清潔非常重要。

0315 12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空氣品質有必要列為醫療院所評鑑重點。

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吳盛忠則表示,空氣品質與民眾健康息息相關;前行政院衛生署長楊志良更以多年前造成84死的SARS風暴及近年發生的H1N1等群聚感染案例,強調空氣汙染是醫療院所院內感染的最大問題,強調醫療院所必需定期自我監測、記錄空氣品質,並納入醫院評鑑,提高醫療院所醫護人員及就醫民眾的健康與安全。

由台灣空氣品質健康安全協會主辦的「醫療院所空氣品質淨化研討會」,總共吸引了50所區域級以上醫療院所人員參加,這項研討會除了由曾任行政院環保署長的理事長沈世宏致歡迎詞及邀請上報社長胡鴻仁擔任主持人外,分別由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教授、行政院環保署空保處長吳盛忠、台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明志科大環安衛工系所教授洪明瑞等人,就「空氣品質與醫院評鑑」、「空污政策監管成效及未來措施」、「環保管理成果與展望」、「醫院自主管理與感染防護」、「醫院自主管理與感染防護」、「空氣品質安全環境與設備」等議題進行演說及竟見交流。

台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在會中表示,目前經列管空氣品質的醫療院所係指衛生福利部醫院評鑑評定為「醫療中心」及「區域醫院」之醫療機構,「地區醫院」及「基層診所」則尚未納管,納管之醫療院所管制範圍則包括醫院院區之各建築物室內空間之申辦掛號、候診、批價、領藥及入出口服務大廳與開放式自助座位餐飲區等。

劉銘龍局長說,台北市環保局曾針對納管空氣品質之23處醫療機構進行專案稽查,結果發現細菌超標之不合格比例竟然高達30.4%。

劉銘龍表示,醫療機構常見之室內空氣品質問題是「清潔消毒不足」及「通風換氣不佳」,也就是「環境清潔、消毒頻率不足」、「未採行紫外線殺菌設備」、「空調系統清潔維護頻率不足」及「通風換氣效率不佳」、「外氣引入量不足」、「出、回風分配不均」。

劉銘龍局長說,要改善醫療機構的空氣品質,必須朝汙染源源頭改善、加強通風換氣、環境清潔消毒及自主監測等方向努力,其中包括就空調風管灰塵積結造成微生物滋生的問題,定期以人工、風管機器人或風刀工法等方式進行清潔。

1林院長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分享「醫療院所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與感染防護」經驗。

82f7b7b1e9e1d03a032642f30f7ed7b7參加「醫療院所空氣品質淨化研討會」的明志科大教授洪明瑞(右起)、台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環保署空保處長吳盛忠、前環保署長沈世宏、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上報社長胡鴻仁、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台灣空氣品質健康安全協會總顧問李冠億。

明志科技大學環安衛工系所教授洪明瑞則表示,大部分醫療照護所發生的感染都是經由人與人接觸而造成,但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空氣及飛沫傳播也是造成院內感染的重要途徑,而中央空調系統如果沒有定期進行清潔維護,不但會使空氣中的生物氣膠濃度增加,也會把具感染性的微生物散佈到建築物的每個角落,因此醫療院所的風管,一定要定期進行清潔維護作業,降低醫護人員、病患家屬感染疾病的機率,並讓醫療院所成為台灣「呼吸權」的標竿場所。

0315 33「醫療院所空氣品質淨化研討會」吸引不少醫療院所人員參與。

研討會講義PPT可連結「台灣空氣品質健康安全協會」
官網下載:http://www.taqhs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