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若干仇視對岸的政客,一談起中國霾害,就毫無悲憫之心,幸災樂禍溢於言表。

曾幾何時,台灣的空污與紅害,也昇級到國安層次,不分藍綠,不論老幼,無人可以倖免。

曾幾何時,台灣人必須大聲吶喊「我要自由呼吸」

小學生背著標語高喊「我要健康長大」,老師被規定某種條件下,禁止上體育課

父母出面請假,以免孩子上學遭到空氣殺手的戕害。

愈來愈多的數據與研究,證實以上控訴不是危言聳聽,而是包括你我在內,迫切的生存危機。

去年底環保署長李應元自豪宣布,上任一年全台PM2.5紅害站日數己減1成,並且有信心今年再減2成,否則下台。但專家說這主要是得利於中國大力整治霾害的成果,境內污染紅害站日數反而增加,李署長又在「講幹話」。

數字會說話,2017年12月環保署月報顯示,空氣品質不良(AQI100以上)天數,高雄楠梓23天,小港22天,潮州左營並列20天。元旦當天,全國77個監測站中,「紅色警示」達17站,「橘色提醒」也有6站,台灣空污嚴重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算數治國有個盲點,環保署採用的AQI指標,是「落後」指標,當你看當紅害或橘色警戒時,骯髒有毒的空氣早己穿透你的五臟六腑,於事無補。因此,政府的責任,應該放在污染源的整治與傷害的補救,而不是沾沾自喜於發表一些障眼的數字。

陽光、空氣、水是生命三大要素,空氣品質是每分每秒都在影響健康榮枯,醫學研究指出,全世界氣喘患者超過三億,台灣兒童罹患率更高達11%,北部地區甚至達20%,支氣管擴張劑已成為台灣許多家庭的常備用藥,懸浮微粒與髒空氣吸多了,就會誘發氣喘,化學溶劑聞多了,對肝、腎、代謝功能造成永久性傷害,長期生活在大型毒氣室中,憂鬱症和其它心肺血管病變,就會與你相伴一生。

檢驗一個政府的效能,別看他怎麼說,先看他怎麼做,特別要注意錢是怎麼花掉的。

賴揆宣示要展開空污大作戰,行政院擬把環保署手上的四十億元空污基金,釋出補助各縣市,但你知道各縣市拿去做什麼嗎?不外就是「宣揚」政績,甚至拿去頒發工作獎金,真正用在防制、整治的有幾分?天知道。

空污基金1995年起徵收,每年約七十億,中央拿四十億,地方分走三十億,廿三年起碼收了1600億元,有誰知道花到哪兒去了嗎?蔡政府最用力的「前瞻計畫」,不管是8年8000億還是4年4000億,大部份投入軌道建設,環團痛批看不到空污改善的預算,台灣最不缺的就是蚊子館與大而無當的軌道建設,因為內藏許多暗鬼,難怪「前瞻」會被質疑是選舉動員綁樁。

面對高齡化社會逼近,與其將資源投入健保醫療與長照,為什麼不用在改善健康有品質的生活環境?眼前台灣最需要的是投入空污學術研究、完善管制法規、投入實質預算、落實產業輔導。

小英總統執政要有感,與其陷入「主體意識」的口水爭辯,對小市民如我而言,只有一個最卑微的願望:
給我呼吸安全,其餘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