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隔兩年來一次的中央與地方大選,是決定國家安全與人民幸福的頭等大事,絕對不能等閒視之,也不能感情用事。人民一定要學會把權力關在籠子裡,才能防止腐敗,才能減輕無恥政客帶來的傷害。

教訓實在太多,但選民總是好了瘡疤忘了痛,一再的給某些「愛國賊們」可乘之機,實在令人扼腕,徒呼負負。眼前就有一個血淋淋的例子,執政黨籍宜蘭立委陳歐珀,捲入im.B吸金詐騙集團醜聞曝光後,經過了一夜長考,他果決宣布退出立委的選舉,請注意,這並不表示他的反省能力特別高,而是顯示了賴清德切割保命的心情有多急,陳大概非親非嫡,不小心撞在了刀口上而已。

最遺憾的是,經驗證明,選民的記憶通常只比鯨魚多出一秒鐘而已,一旦事過境遷,這些牛鬼蛇神又生龍活虎照樣吃香喝辣起來,還需要我再舉例提醒嗎?那不就證明你的記性真的不比鯨魚好多少。

陳歐珀這一回需要避鋒頭多久呢?有一段往事足資參考:2014年5月5日,馬英九總統母喪,總統府表示,不設靈堂不辦公祭,陳歐珀卻硬闖殯儀館,反咬批評喪家怠慢賓客,引起輿論譁然,郭台銘更怒斥其行為「比禽獸不如」,民進黨眼看衆怒難犯,對他做出停權黨紀處分,逼陳認錯道歉了事。

令人氣結的是,一年多後,他照樣當選立委,這證明了即使踐踏了道德倫常,「打馬悍將」依然是可貴的政治資產,政見之爭可以罔顧人性至此,難怪陳歐珀食髓知味,可以不畏人言,金槍不倒。

世人都說民主制度是個好東西,只要依靠「集體智慧」就可以確保社會運行日益向好,但我們可能忽略了,集體也可能激化理盲風險,民粹選錯人製造災難的例子不勝枚舉,希特勒、史達林也都是選票選出來的大魔頭。

那麼民主還要怎麼走下去呢?我依然認為也不也太過絕望,只要我們能夠守住權力制衡的原則,多少還是有作用的。這個原則就是,只要給了權力,就要為它劃個牢籠,不能任它橫行無阻,快活消遙。

如果你覺得政治太複雜,不想勞神傷腦去搞懂,有個變通的辦法雖不完美,也不失為可行之道,這個原則就是遵行權分立,互為制衡,簡單的說,行政權給了某甲,立法權就給某乙,這就錯不了太多。

有人一定會遊說你,別讓牙齒咬舌頭,政府必須「完全執政才好做事」,而政黨對立就會沒有效率云云,千萬別信一套攬權的話術,權力不關籠子,作惡的機率遠比行善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