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NCC以「不予換照」為手段,變相關閉中天電視,台灣的新聞自由從此蒙塵。

回顧這一場言論自由的保衛戰,中天被迫退出有線電視第52頻道後轉戰網路,並向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救濟訴訟,同時求償79億餘元,日昨高等行政法院做出判決,中天勝訴,撤銷原處分,NCC應就該換照申請案依法律見解做出決定。判決出爐後,雖然還可以上訴,但已有委員呼籲NCC應該放棄上訴,這無疑是司法重重打臉行政濫權,令人嘆為觀止。

NCC為了關閉中天,找盡了各種理由,但眾所皆知,這是政治審查而不是專業審查,原因就在其言論立場忤逆了當道,有權力者必欲去之而後快。2020年蔡英文連任之後,隨即展開秋後算賬的這一場政治大戲,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勾選的主委陳耀祥擔綱主演,從府院往返的外洩密件即已證明,這是一場政治追殺異己的陰謀,陳耀祥甚至公然釋出訊息,要把騰出的頻道,內定給公廣集團的華視,於是接下來爆出一連串出包醜聞,令人不忍卒睹。

然而,蔡政府並不打算就此罷休,接下來醞釀中的〈數位中介法〉更將手伸向網路,但由於爭議過大,不得不被迫中停,惟還在上演中的鏡電視護航案,則更令人不堪聞問。但陳耀祥卻死豬不怕開水燙,好官我自為之,一副「不然你想怎麼樣?」的嘴臉。

最荒謬的是,陳耀祥不僅受命關掉中天,在護航鏡電視的過程中,更爆出許多高層談話錄音檔,已嚴重涉及瀆職違法,陳主委已列被告,他猶不知迴避,目無法紀到忝不知恥,還口口聲聲「依法行政」,所謂士大夫無恥,此之謂也。

NCC在陳耀祥的手中,早已淪為府院的東廠打手,讓獨立機關成為權力的附隨組織,不但亵瀆了憲法保障的第四權,進而濫用權力,以雙標管理媒體,親綠媒體即使問題叢生,也閉著眼睛護航到底,而對不聽話的言論監督,則採取最高標準重罰,蠻橫打壓,甚至除之而後快,已讓中華民國的言論自由倒退到威權時代,關中天、TVBS移頻就是血淋淋的明證。

客觀來說,媒體可以被允許擁有一定的立場,重點是要有可資遵循的法律規範或職業倫理,選舉期間,絕大多數新聞台的報導或評論,容或都有支持或反對的聲音,這是多元社會不可或缺的防腐劑,只要不涉及違反法律的層次,應該交給市場機制來決定它的去留,濫用行政權力橫加干預,採用雙重標準,偏袒一方,打壓一方,就是一種暴政。

一百多年前,思想家伏爾泰的那句名言:「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被視為言論自由的圭臬,蔡英文、陳耀祥都讀了很多書,不會不懂這個道理,之所以鬧到這步田地,就是權力的傲慢在作祟。有了這種體認,就知道即使陳耀祥走人,也解決不了這個問題,唯有斬斷權力者的黑手與心魔,言論自由才能有一分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