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整折騰了人類三年多,奪命七百餘萬,染疫人數破數億,更別說造成天文數字的財富損失了,如今新冠病毒看起來總算稍微消停了,世衛組織已宣布為非衛生緊急事件,台灣衛福部也宣告疫情降級,解散指揮中心,彷彿從一場噩夢醒來的人們,似乎也到了該算一算這筆賬的時候了,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是也。

比如說,這三年來到底用了多少抗疫預算?又比如說,各種防疫措施有沒人謀不臧?又或者說,有没有人趁火打劫,是否受到應有的懲處?無論如何都該給人民一個交待,並且還相關人一個公道。

對台灣百姓來說,最重要的疑惑有兩個:一是錢都花到哪裡去了?二是關於疫苗採購有沒有弊端?無論如何都要打破沙鍋問到底。

關於錢花去哪,如果公檢法機關不肯扛起責任,就只能寄望於立委諸公窮追不捨,幫人民看緊荷包,然後大家再用手中的選票討回一個公道。至於有沒有弊端,眼前就有一個好機會,可以用一張總統選票來討要一個答案。

正在爭取國民黨提名的郭台銘爆了一個猛料,他說在採購BNT 疫苗時受到了政府高層阻撓,時任國安會秘書長的李大維代表傳話:「大小姐說,你就不要買(疫苗)了。」

這裡的「大小姐」是誰,他們心照不宣,老百姓也心知肚明。郭董比言一出,舉國嘩然,由於郭台銘並無錄音佐證,只要李大維不認賬,勢必就成了一個公案,信者恆信,不信者又何奈?更何况,即使蔡英文真有此意,也只是一個行政決策問題,更談不上是否違法,而她也不再選舉,就連政治責任也難以追究了。

然而,是不是就當選舉八卦一笑置之呢?當然不是,首先,李大維不稱總統頭銜而直呼為大小姐,可見他也沒把此事當成是公務,知道此事不能上台面。其次,大小姐稱謂很符合男性沙文主義風格,不像是瞎編出來的,更添了幾分可信度。

其次,總統享有刑事豁免權,但一般政務官可沒有,不管是國安會秘書長或衛福部長,職權行使仍然受到各種法令的約束。如果為了幫助達成政治目的,甚至圖利特定業者,這可不止是政治責任問題,而是謀財害命的刑事問題,不容輕鬆帶過。

就比如說吧,高端疫苗未經正常程序即獲得EUA的過程是否合法?有無炒作股價內線交易犯罪?再再牽涉到法律威信及公平正義,豈容以「政治責任」搪塞蒙混?高端股價最高炒到417元,如今腰斬再腰斬到不足60元,有誰在其中獲取不法利益,難道不必給社會一個交待嗎?

郭台銘捐疫苗,不管有沒有選總統的算盤在內,可以由社會自行公斷,但他為了消除障礙,居然以承諾「全家移民」作為條件交換,思令人毛骨悚然,這難道不是一種顏色恐怖的政治迫害?「大小姐」回歸平民之前,豈能不給個說法以向全民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