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自2018年上任以來,為積極扭轉前政府奢華貪腐形象,前任總統恩里克·潘尼亞·尼托於2012年所購買的波音787總統專機,他一次也沒有搭過,並想方設法”甩掉”這架象徵浪費公帑的總統專機,羅培茲歐布拉多說:「搭豪華專機讓我感到可恥,這是真心話」。

羅培茲歐布拉多曾想把總統專機當成樂透彩頭獎,每張彩券500披索(折合26.70美金),預計可以賣出600萬張,收入1億6千萬美金,高於專機底價1億3千萬美金。他說「讓全民來決定飛機的去向,最民主。」墨國政府也想過許多賣機方案,像是推銷給國際財團、當作包機出租、跟先進國家交換新的醫療器材...但都沒有成功。

最近終於有了新進展,墨西哥總統專機最終以9200萬美金,相當於新台幣28億轉賣給中亞國家塔吉克,出售所得將在墨國南部貧困地區興建2座醫院。

反觀我們總統的行政專機「公器私用」,向來為人詬病,中華民國總統行政專機又稱空軍一號、空軍3701或總統專機,是中華民國政府用來護送中華民國總統或其他中央政府高級官員的行政專機。但是每到選舉,「假視察真輔選」的批評聲浪就不曾斷過。

去年年底選戰,總統蔡英文1個月內6次搭行政專機趴趴走,積極為黨內參選人站台,遭國民黨團質疑濫用行政資源,且還未付油料錢。對此,當時空軍司令部還親上火線說明,表示從前總統馬英九到蔡英文,均比照相關標準辦理,民進黨後來有付錢。

波音737-8AR機型的總統行政專機,總造價4,500萬美元,飛一趟成本427萬元。

馬英九在2008年就任總統後,就以節約能源為理由,一度在前往各地時堅持不搭乘總統專機,多是高鐵取代總統專機。當時就有民進黨籍立委指稱馬英九在2008年總統就職典禮時,在南下行程改搭乘台灣高鐵的花費比專機更多,真不知道這筆帳是怎麼算的?名嘴沈富雄也在政論節目上說過,台灣距離這麼短,飛機上去後馬上要下來非常耗油,且效果也不大,若他是蔡英文就會選擇搭高鐵。

說也奇怪,每到選舉,總統的視察行程就特別多,若是忙於公務的視察,搭行政專機無可厚非,但是每次視察完,下一站就到當地為黨內候選人站台輔選,也未免太多「巧合」了,才會遭到外界質疑蔡英文利用視察行程,夾帶輔選行程。台北市議員轉任立委的王鴻薇就曾痛批,同樣都是搭乘專機,有人搭私人飛機是幫台灣人爭取疫苗,而蔡英文搭總統專機則是拜會黨內樁腳。她說,如果蔡英文爭取疫苗,像顧樁腳一樣認真就好了。

我們不敢奢望總統像墨西哥賣專機蓋醫院,但是行政專機要專機專用,不要假借各種名目行輔選之實,人民的眼睛視雪亮的,老百姓的納稅錢也不是這樣被亂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