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進黨「反中」大旗及美國的推波助瀾下,兩岸煙硝味越來越濃,但「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民進黨主席、同時已獲得提名參選2024總統的賴清德,雖然在宣誓就任民進黨主席時稱「沒有另外再宣布台灣獨立的必要」,並在出席「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大台北分會第3屆授證典禮」時,強調「兩岸應該藉由交流與合作,增進彼此的了解,達到和平」,但綠營這些「讓步」是真的,還是政治的「話術」與「騙術」呢?

三月下旬,前總統馬英九於出境管制解除後啟程前往大陸祭祖,這是兩岸分治74年來,首位踏上大陸的中華民國卸任元首,也是馬英九第一次到大陸祭祖,從馬英九在唸祭文時語帶哽咽,其心情之激動可想而知。

值得注意的是,馬英九的這趟「大陸行」,雖然出乎綠營意料之外多次提及「中華民國」及抗日戰爭事蹟,回台後「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最新政黨傾向民調,國民黨的政黨支持度自3月份的17.9%,在短短一個月內大漲了8個百分點達到25.9%,大幅縮小了與民進黨支持度的差距,但儘管如此,代表民進黨角逐2024年總統大位的賴清德,對馬英九這位在對岸多次提及「中華民國」的前總統還是沒有任何一句好話,甚至批馬英九是「走回過去」。

其次,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雖然把蔡英文的「抗中保台」改成了「和平保台」,同時也強調兩岸要交流合作,但民進黨政府與綠營側翼的一唱一和兩手策略,卻以台北市敦化國小學生受邀錄製大陸福建電視台節目高唱《我們同唱一首歌》是配合統戰,以及中學課本將「馬鈴薯」稱為「土豆」是中國大陸用語等意識形態操作,大大的打了賴清德兩巴掌。

事實上,在得知前總統馬英九要去大陸祭祖交流之後,獨派教授許維智曾公開放話,只要馬英九敢在大陸喊出「中華民國」,他就要號召其他獨派教授去桃園機場接機,但馬英九在大陸不只一次在公開場合提到「中華民國」,也提到自己曾任「總統」,並拋出台灣現在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兩岸問題和內部不團結,以及只能靠「中華民國憲法」才能降低兩岸敵意的政治「解決方法」。

馬英九認為,「中華民國憲法」是台灣內部共識,也是作為「九二共識」的指導原則,赴陸期間多次提及「中華民國」及抗日史實,然而馬英九返國當天,許維智等獨派人士卻銷聲匿跡,沒有出現在機場的接機行列,然而馬英九在對岸喊出了連綠營人士都不敢喊的「中華民國」,並強調自己曾任「中華民國總統」後,綠營還是砲火猛烈地進行抨擊。

兩岸問題,除了和平交流,求同存異,一步一步化解歧異外,恐怕無法消弭「武統」的戰爭疑慮,這是大家心知肚明的答案,但是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口說「沒有另外再宣布台灣獨立的必要」,並強調「兩岸應該藉由交流與合作,增進彼此的了解,達到和平」的同時,「兩岸交流」究竟是「話術」還是「騙術」,而這些「話術」或「騙術」是否真能解除兩岸兵凶戰危的現況,恐怕也不無疑問,值得兩岸人民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