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在玩股票的人,一定常聽到分析師提到「旱地拔蔥」這四個字,這是指一檔股票從技術線型上看到它一下子往上衝,直挺挺的向上發展,就像乾旱的土地冒出了長長的蔥苗,實在太美妙了。

「旱地拔蔥」這一形容詞用在選舉民調也是一樣,不同政黨傾向色彩團體或機構所做的選舉民調,往往也會出現不同的「旱地拔蔥」現象,明明是同一場候選人電視辯論會,同一個候選人的表現在不同政黨傾向色彩團體或機構所做的民調,也會出現甚至南轅北轍完全不同的民調數據,這個民調說他上升了幾個百分點,那個民調說他下降了幾個百分點,老百姓則是看得霧煞煞,連忙翻篇飄走了。

然而選舉民調對政黨、候選人,甚至選民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參考數據,不管是執政黨還是在野黨,政黨及候選人希望透過民調了解民意,選民則可做為「棄保」的參考,也因此民調已經成為政治人物打選戰的重要「武器」,而全台民調公司琳瑯滿目,每次中央或地方大選的民調市場大餅也上看8億元,這塊市場也成為民調機構兵家必爭之地。

但是,民調可信度到底有多高,其實我是持保留態度的,因為這牽涉到民調的議題設定、受訪民眾年齡層、受訪民眾設定區域、網路民調還是電話民調等等操作方式影響,在「假」論文滿天飛的現況下,民調難道就沒有辦法動手腳嗎?也因此就有位候選人被媒體問到民調結果落後時,她就直接詢問是哪一家做的民調?「喔,如果是那一家的民調,一點都不覺得奇怪。」,冷冷地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在這裡,我分享一個真實的故事,多年以前,我的婆婆從台中北上小住一星期時,曾於其中一天接到一通民調公司打來的電話提問「請問您現在正在看哪一台?如果台視請按1,中視請按2,華視請按3」,婆婆非常緊張地回「我們沒有在看電視」,我接過電話一聽是語音電訪,根本不是真人打來的,個性憨厚的婆婆還乖乖的回答對方,這個近30年前的笑話,至今想來仍不覺莞爾。

台灣對外不斷宣稱是個民主自由國家,但是每逢選舉,「奥步」就不斷發生,也讓選舉常常露出「為求勝選,不擇手段」的最醜陋一面,而上至總統下至各府院部會首長都忙著南北走透透進行各種輔選或大放「買票」的政策,其目的無非是希望影響選民的投票意向,以讓其等得到政治利益。

這些政客或許可以辯稱自己是「黨主席」或者是「黨內大臣」,所以當然有輔選的義務,以發揮母雞帶小雞最大功能,這乍聽之下似乎有理,但也造成了行政不中立,甚至只顧選舉的政治利益而輕忽民眾需求的後果,就像國內治安惡化,台版柬埔寨詐騙案,檢警查出在新北、桃園兩地的受害者就多達58人,其中3人還因不堪凌虐致死棄屍山區,卻不見上位者出來說句宣示打擊犯罪的話?一切任務都丟給基層警察,這都是因為選舉比人命重要所導致。

在選舉活動中,大家都在關注民調,但這些選舉民調究竟是不是旱地拔蔥,不是「同溫層」自己看爽喊爽的,民調封關前有多位候選人令人意外地迎頭趕上拔得頭籌成為各自選區的第一名候選人,但這是否符合或逼近真實呢?以台北市長的選舉來說,我還真想去問問那隻天玉里的章魚哥,台北市三腳督到底誰會當選?

選戰不到最後一刻,除非做票,否則鹿死誰手沒人知道,各候選人對於民調還是聽聽或看看就好,畢竟1126投票當天開出的真真實實選票,才是能否勝選的最後決定者,大家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