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1126九合一地方大選投票日,只剩下19天。

這次的選舉,有一種人一定不會去投票,就是確診者,因為防疫規定新冠肺炎確診者不可以外出投票,所以不管他心中支持誰,都成了廢票。這個新聞出來後引發反彈,「怎麼可以這樣?很多人是我的鐵票,如果不能投,那會影響我的選情…」

面對這樣的反彈要如何解套呢?防疫指揮中心滾動式調整防疫規定,從今天起確診居家隔離政策調整為7+N,一個禮拜後也就是14日起則改為5+N,但改來改去的隔離防疫政策,不少人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什麼叫做N天自主健康管理,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解釋,居隔7天或5天後,不論快篩陽性或陰性都可出門,但如快篩陽性出關就必須自主健康管理。

目前,每天本土的確診人數還是有二、三萬人,全台確診人數也已經近800萬人,也就是全台已有三分之一的人現在或曾經感染新冠肺炎,但這還不包括沒有申報的確診黑數,然而高原期卻還是一直下不來,再加上防疫政策不斷的變變變,被迫與病毒共存的國人,每天都在霧裡看花,搞不清楚「目前」的防疫規定到底是什麼!

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只有確診者才適用隔離規定,其他不管是同住家人或密切接觸者都無需隔離,而確診者的隔離天數則是變變變,從7+7變成7+N,11月14日起則改為5+N,因此確診者只要隔離期滿,管他陽性還是陰性,都可以去投下神聖一票,這彼此之間有沒有關聯性,大家自由心證了,但可以確定的是,對選情絕對會帶來影響。

影響選情的還不止一樁,嘉義市長候選人黃紹聰11月2日因病驟逝,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30條第1項規定停止選舉,中選會公告改在12月18日重行選舉,也就是選舉人本來1126去投一次票就好,現在嘉義市選民1218還要再出門投一次市長票,市長選舉與其他地方公職人員選舉脫勾,會不會有人發懶就不想出門去投票了?

對此,國民黨持反對態度,文傳會主委洪孟楷表示,嘉義市長延後舉行恐會增加社會成本以及選務人員負擔,呼籲嘉義市長選舉仍依原訂11月26日辦理。但是嘉義市選委會最後還是得聽中央選委會的,因為選務工作的最高主管機關是中央選舉委員會啊!

一場選舉,夾雜著新冠疫情未歇、論文抄襲風波及候選死亡中途缺席等因素,有心人每天帶風向打擊異己,各黨派也都使出渾身解數,無所不用其極。有的人只是去打個流感疫苗,手上就被塞了一堆文宣品帶回家,他很無奈的把這些「候選人」攤在桌上,自嘲好像可以去擺地攤了。

九合一選舉結果牽動著黨派權力的板塊移動,2024總統大選也將出現不同的解讀,席次多寡更攸關議案表決時的相對優勢,各政黨當然能搶下一席是一席,候選人盤算著、拚博著,但是身為選民的你會去投票嗎?支持的候選人一旦當選了,對庶民百姓的生活就會有所改善了嗎?

問了身邊一些朋友,深藍的漸變淡藍,深綠的漸變淺綠,還有藍皮綠骨、綠皮藍骨的一些人,口裡說的跟心裡想的永遠不一樣,至於候選人極力爭取的年輕族群選票,更是屬於非常游離的一群,有的不關心政治,有的看心情投票,有的一定要跟爸媽投不一樣的政黨,純粹唱反調,非常有趣和弔詭,這場民主國家的大選,就算他不去投票,你奈他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