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一到,政治掮客、派系馬仔和選戰蟑螂便會大行其道。

選舉是一門很複雜的學問,有點像經紀公司打造明星偶像,最終目的就是要把產品推銷出去,經紀公司賣的是idol,而競選團隊賣的則是政客,兩者共

同的特徵都需要高度包裝。

要形塑完美的偶像當然有一些條件,首先是模特兒(model)要有一定的水平,為他(她)架定好人設,剩下來就是化粧師的任務,從造型、談吐到一顰一笑,都要朝著這個目標推進,不容一絲差錯走鐘。

如此這般下來,便出現了一種乖離悖論,粉絲追求的是現實不存在的虛幻想像,化粧師努力滿足這個想像,而另有一群人則賣力為其卸粧,還原其真實面目,於是狗仔捕獲野生偶像,便能轟動大賣,形成一條古怪的生態食物鏈。

用這個來觀察今年底選舉格化有趣,以台北市長為例,三個主要候選人都面臨做自己(野生)還是扮偶像的難題,黄珊珊有個背後靈柯文哲,得失互見;蔣萬安更有國民黨各股勢力為他造型,而陳時中則面對多頭馬車的撕扯拉鋸,面臨人設崩毁的窘境。

陳時中初始的人設是什麼?樸實阿伯和抗疫英雄是底色,這一方面當然是因為他是執政黨代表,各路行政資源豐霈雄厚,自告奮勇的食客當然蠭湧而至,二是陳時中不是吳下阿蒙,也不是政治素人,他當了五年多衛福部長,三年防疫指揮官,不僅打下超高知名度,從他手裡出去的資源與人情,都是另兩位競爭者難以望其項背的。但也因此埋下了令出多門、莫衷一是的隱憂。

小英一聲號令,民進黨各派系不敢不從,表面上是大團結,骨子裡是卡位搶資源。卡資源就要展示有份量,於是人人都以國師自居,指手劃脚指點江山,卡不到位子的,也要搔首弄姿,出謀獻策,於是各種凸槌鬧劇便一發不可收拾了。

為了討好年輕選槀,突破高齡障礙是一大挑戰,於是有網紅來獻策,搞出一齣廁所偷窺的噁爛橋段,最後以道歉賠罪收場。

這還不是最要命的,大概自知疫苗採購是一大罩門,為了提前拆彈打預防針,政論名嘴紛紛圍魏救趙,辣姐更是一馬當先,主動請戰慈濟功德會,結果有如捅了馬蜂窩。

慈濟功德會是什麼角色,社會早有定見,硬把他扣上中共同路人的罪名,只有深綠同温層自爽自嗨,至於把證嚴上人詆為「自甘為下人」,這就不是什麼政見歧異的問題,而是人品貴賤的對決了,社會會做出什麼評價不是一個普通常識嗎?

但是這些幫間掮客不管這麼多,她們只在乎自己的聲量,收視率是可以轉化為現金價值的,只要有利於接案,哪管別人死活?

產品好壞取決於是否真材實料,過度包裝只能欺瞞衝動型顧客,騙不了精明消費者。陳時中不是什麼新品上市,也不是什麼偶像小鮮肉,素顏相見,或許才是最好的行銷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