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修的《縱囚論》是翻案文章的經典之作,事起於唐太宗在年關前將所有死囚釋放回家省親,約定年後返回受死,結果死囚全數自動回籠,太宗感動下詔大赦免死,博得仁君美名。

歐陽修大不以為然,他認為這是君民串謀合演的一場沽名釣譽政治大秀,皇帝料定死囚必返,而死囚也揣摩上意不敢殺,雙方各蒙其利,造就千古佳話,結果是重創了司法威信,犧牲了被害者的人間正義。

事隔一千多年後,這一幕又活生生在台灣上演了。

蔡政府以消極不執行達到實質廢死的目的,法界迭有爭議,如今這種新版縰囚更澤被天下,被擴及到所有罪犯,以致於危害治安製造了許多悲劇,惡果卻由無辜者來承受。

台南兩位員警曹瑞傑與凃明誠,22日執勤時總計被砍55刀慘死,英勇殉職,林信吾落網被捕,赫然發現林嫌前科累累,連4天犯4罪,都是重大罪如強盜罪,竟然可以放到外役監回家,逃亡並犯下滔天大罪。而這個漏洞,就是政治凌鴐司法種下的惡果,令人慨嘆「始作俑者,其無後乎?」

2020年,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正《外役監條例》,主張累犯、家暴、貪汙,或透過網路散布、販賣猥褻影像的受刑人,不得享有外役監優遇,然而在民進黨周春米立委主導下,卻以國會多數悍然封殺,且霸氣通過邱志偉等人提案《外役監條例》放寬遴選資格案,僅花了81天就在院會通過,造成外役監管理的鬆散與漏洞。

民進黨為什麼這麼熱衷於修法造福罪犯?據說是為了替某位綠營大咖量身訂做,一如替國務機要費除罪一樣。這種質疑也許很難抓到證據,但造成這樣的結果,主導法案的周春米及其黨團戰友們,難道不需要心懷愧咎,並且向家屬及社會道歉嗎?

台南殺警案震驚全國,總統蔡英文23日晚間在臉書上PO文,再度悼念殉職員警,並承諾會修法改革,重申政府維護治安公權力不容挑戰,但卻被廣大憤怒的網友灌爆,狂酸每次都只出一張嘴,「今天公祭,明天忘記」。

身為總統,蔡英文當然要為每一次的重大治安事件要負起最高之責任,然而當時負責主導修訂《外役監條例》放寬遴選資格的周春米立委,你的政治良心與道德責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