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聲明,我只有大學學歷,沒有寫過論文,也沒讀過爭議中的兩篇論文,以下評論,都是從報章媒體資訊得來的印象,所做出的個人判斷。

林智堅的論文門事件,撕扯了近月,即使學校最終做出學倫裁判,攻防雙方也不可能虛心接受,而圍觀的吃瓜群眾,最終也將流於信者恆信的困局。

從最新揭露的內幕來看,林智埾個人發言小心翼翼,多由旁人代打,自信不足是很明顯的,聯合報<黑白集>因此推論,市長因為公務太忙,

因此論文是由他人捉刀代筆,依據是林智堅提交給台大的說明文件中,「研究緣起」空白,居然出現「請智堅自我發揮一下」的字眼,當事人連這個都沒看而露餡,這下子就算跳到黃河都洗不清了。

中國刀筆代書這個行業源遠流長,上自皇帝詔書,下至目不識丁走卒家書,都有人代筆收取報酬,算不上什麼滔天大罪,這個傳統沿襲至今,律師代書都是光明正大的行業,表現傑出也算功德一件。但是若使用不當或所託非人,比如說坊間流傳公開叫價包攬論文代筆等,這和考場槍手代考一樣是犯罪,帝制時代叫欺君,是要掉腦袋的大罪。

之所以出現槍手代筆這個地下行業,是因為市場有需求,平凡人洗學歷是希望能起薪高一點,升遷快一點,屬於使用詐術的失信罪,至於民選官員,圖的不是這些,多數是為了面子,可以光宗耀祖驕其鄰里。

我年輕時任職文化公司,老闆看我粗通文墨,起先是叫我代擬公函或書信之類的,後來發展到老闆口述,代筆投書媒體,同仁認定這是秘書工作之一,並不覺得有何不妥,至於老闆是否因此加我薪水,說實在我不確定。

職場歷練久了,才知道這個行當被尊稱為「文膽」,大人物身邊都少不了這種角色,尤其到了院長、總統這個層次,這個角色不但被授予正式的官銜職階,社會評價也很尊榮崇高,很少人會拿此批評作文章。

看出其中差別了嗎?關鍵就在能不能公開見陽光,大家都知道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總統不可能什麼都懂,身邊有一群智囊文膽很正常。

林智堅仕途一帆風順,想要彌補年少失學的遺憾很正常,正好過剩的高教學府廣開在職專班,一邊戮力從公一邊勤學,原本可以很勵志,只可惜他參與的是零和的政治遊戲,被嚴格檢視也怨不得人。

兩本論文使用同樣的基礎材料,用白話說就是一魚兩吃,便宜行事,從這個角度看,負責把關的指導教授問題就很大,只可惜陳明通也是官場大忙人,一邊要捍衛國家安全,一邊又要作育英才,顧此失彼不算意料之外。

事發以來,陳明通數度發表鴻文辯解,多數人有看沒有懂,因為他一方面護犢情深,一方面又要搶救自己的學術信用,這兩者是互為矛盾的。

政治是一時的,信用相伴一生,阿通師如何抉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