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是一種稀有品質,對政治人物來說,尤其如此。

打從入學接受啟萌,師長肯定都會諄諄告誡,做人一定要講究誠信,做事要腳踏實地,做生意要貨真價實,童叟無欺。

誠實這檔子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不簡單,我們在求學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看過甚至做過考試舞弊的事,成績好一點差一點,大概無礙於人生發展或終局,但如果把這個小詐小惡帶進職場,特別是對一個擁有權力的人而言,事情就大條了。

林智堅「論文門」事件,延燒至今已超過兩周,看來仍有欲罷不能之勢,可見人們心中自有一條底線,我們可以容許政客說錯話,但不能接受說謊。

台灣或者說中國人動輒鬧出洗學歷魄聞,有其僵固的「學而優則仕」枷鎖,所謂官大學問大是也。再來就是高教普及後,大學學歷嚴重眨值,不搞個碩、博士文憑,彷彿抬不起頭見不得人,於是乎各種在職專班廣開善門,碩博文憑幾乎淪為社交名片的檔次。

林智堅的求學歷程並不平順,25歲成為政治助理歷練九年,這樣的工作經歷累積的專業知識,肯定不比課堂上學到的遜色,麻煩的是當他站上前台當選市議員,甚至在不滿40歲就當選新竹市長後,這個麻煩就已種下遠因。

台大國發所是許多選戰出身政客心目中的聖堂,千方百計也要擠進去鍍層金,除了上進心,有沒有學閥鴻儒青睞也很重要,執政黨手握重權資源,當然方便很多,政治污染學術的疑慮自然日增。

僅從客觀數據來看,林、余同門師兄弟論文雷同度高,是不爭的事實,剩下來就是抄襲的定義,與及誰抄誰的問題了。從目前態勢來看,林智堅似乎不打算改變說詞,為他背書的陳明通和蔡英文,似乎也沒有動搖的跡象,訴諸政治抹黑成為唯一的戰術防禦選擇,即使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做出不利結論,也只會升高政治對抗火力,各自動員己方的信徒,聲稱一切交給選民來決定,果如此蔡英文與林智堅都必然孤注一擲喊梭哈,毋寧也是政壇一大豪賭,一大悲哀!

林智堅兩任市長,已經證明做好市長角色與學歷毫無關係,選民並不太介意他們選出的政務官學問有多大,從歷史經驗也可以判斷,選民更在乎的是政客有沒有說謊,有沒有利用權力獲取不當得利?以及他如何面對誠信危機。

剛接受徵召時,政壇普遍視其為明日之星,但不到兩周形勢急轉直下,現在論成敗還太早,但即使他勉力過關當選,如果不能為論文門給個說法,這個瑕疵也必然在他的政治生涯中如影隨形,林智堅是選擇面對誠信,還是堅持頭過身就過,留給他思考的時間並不多了。

社會對政客的品德要求並沒有特別高,但誠實仍然是政治人物面對危機的最高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