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確診,任何冷嘲熱諷甚或咀咒,都大可不必。但從他近期不經意顯露的疲態來看,或許老天也體恤辛苦,有意讓他休息一下?

截至六月十九日,通報的染疫人數已達329.5萬餘,若加計未通報的無症狀及黑數,估計450萬應該不算誇張,若果,已近總人口的19%,早已超過指揮官最初估計的15~16%,但迄今為止每日新增病例仍徘徊在5、6萬之間,並沒有明顯的降溫跡象,台灣疫情到底嚴不嚴重,每個人或許感知不同,但是從另一個指標來看,很難再輕鬆看待,指揮中心確認的死亡數是5221,就不免有些驚心了。

儘管指揮中心有意無意朝多重疾病、年齡偏高、疫苗接種不全方向引導,但人們從身邊經驗也可以覺察得到,與上述說法並不相符,指揮中心淡化恐慌的苦心,並沒有發揮預期的安慰效果。

最明顯的反證就表現在指揮中心,過去兩年每天準時開播的記者會,一字排開5人出席的場景,自從陳時中染疫後便逐日遞減,到現在只剩羅一鈞一獨撐大局,五去其四,中鏢率高達80%,人們心情怎麼輕鬆得起來?

平實而論,羅一鈞無論形象、專業、表達能力都屬上乘,但資歷與職位畢竟尚有不足,不是說官大學問也大,但也要有一些領導指揮威信的考量,衛福部經常強調,台灣的公衛醫療人才濟濟,醫療量能世界一流,四位主管染疫休養,怎麼就找不到職務代理人填補?讓羅一鈞獨挑大樑,實在教人不安。

從好的一面解釋,也許是文官體制完備運行無礙,政務只要抓好大方向,幾天不當班也沒差,但「疫情指揮中心」不是這麼回事,它是為了因應危機而成立的任務編組,不能一天沒有主心骨。陳時中居隔,指揮中心就唱空城,這說明了陳時中是執政當局的支柱,沒有之一,只有唯一,寡人欠安,再重大再危急的事也只能等他回來。這在政府體制來說,是很不正常的。

我們不知道當局的考量是什麼,但一定和選舉有關,各方訊息顯示,執政黨仍然沒有放棄徵召他角逐台北市長的念頭,現在讓他休息一下,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疫情指揮班子按兵不動,就是在等一個最佳脫身時機,這無異是在拿全國人民健康安全當賭注,應該受到嚴厲的譴責。

陳時中完全有權力選擇他的生涯規劃,只要長官信任他,他就可以繼續當他的政務官,只要執政黨有需要,他也可以走人去選市長,但有時候就是不能魚與熊掌都要,太貪心了會有人看不過去。

陳時中內心怎麼想不知道,但從幾件事可以看到無心戀棧的跡象,偽劣快篩闖關醜聞鬧得這麼大,他沒有承擔給個交待,相關人也未被追究懲處,這不僅是執政良心道德問題,而是法律威信問題了。

我們祝福部長早日康復,解隔銷假後請明確表態:想幹,繼續幹,想選,立馬走人,千萬別自誤又誤人。

11106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