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除了勞動節獲得一天的帶薪假之外,將近一千萬的廣大勞工,似乎再也沒有什麼奢求,台灣的勞工,實在太沉默認命了。

連假之前,台鐵司機預告以拒絕加班抗爭,似乎得不到輿論的同情,媒體評論以「勞資博奕全民買單」為題,勞資雙方各打五十大板,原因很簡單,交通部鐵路局固然被罵到臭頭,台鐵員工的服務品質也實在令人搖頭。

台鐵員工捧著公營事業的鐵飯碗,長期以來不思長進,但這些人畢竟只占勞工的少數,他們的聲音被不成比例的放大,反而壓抑了大多數弱勢勞友的需求,更值得各界去關懷與重視。舉個例說吧,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指稱勞保基金將於2028年破產,提出《勞工保險條例》第66、69條修正草案,主張每年至少撥補800億元勞保基金,並且由中央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避免基金破產使勞工領不到退休金。

以現在朝野席次而言,如果得不到執政黨的支持,這個修法提案就等於是打嘴炮,以朝野惡鬥的氣氛而言,民進黨怎麼可能給國民黨拿去做人情?國民黨心裡應該有數,最多就是應景空頭支票紙一張。

這可不是在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君不見,為了替阿扁解套,國務機要費除罪條款,民進黨可以在五分鐘內以多數碾壓通過,而攸關國民健康的《菸害防制法》修訂,兩黨都為菸商利益和稀泥,都該打屁股。

造成立法品質不佳這個惡果,究竟誰該負責?光罵政黨或個別立委墮落是不夠的,畢竟他們也是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台灣勞工權益長期遭到漠視有很多原因,勞工朋友太沉默、太好打發,應該是重要原因之一。

勞工弱勢具體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缺乏紀律嚴明公而忘私的工會組織,二是沒有政治上的盟友代言發聲。

先說前者,國營事業工會向來只是執政者的木偶或花瓶,通常只做選舉動員的工具,規模以上的民營企業,完全要看老闆的良心,偶而鬧點小意見,略施小惠就被摸頭了,抗爭製造出一些網紅英雄,轉身就去投效政黨拚個人政治前途了,久而久之,誰還願意充當工運領袖的墊腳石?

其次,基於對工農兵革命的恐怖記憶,工會組織向被視為洪水猛獸,摸頭不成就以鐵腕打壓,各個擊破,勞工養成了自掃門前雪和逆來順受的天性,政客當然不把你當回事了。西方工業革命後都出現強而有力的左翼政黨,台灣大大小小幾百個政黨,居然沒有代表勞工權益的大黨,兩大黨過去還會塞個不分區席次給勞工,用來妝點門面,現在連裝也懶得裝了,該被檢討的豈止是政客與資本家?

民進黨蔡主席說,勞工是她心中最柔軟的一塊,成為蔡總統之後,這話就不常聽到了,不信你去查她的臉書5/1有說什麼嗎?怪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