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勢造英雄,特別是在傳播飛速發達的年代,曝光率與發言權幾乎成正比,國際上有「澤倫斯基現象」為明證,在國內,則有「陳時中效應」已經持續了快兩年。

陳時中擔任衛福部長已逾五年,這已經打破了二十多年的紀錄,含衛生署未升格時代,這個職務從來就不是明星部會,不料一場突如其來的病毒大流行,頓使陳時中成為內閣首長的當紅炸子雞,時也,命也!

兩年來,陳時中準點召開記者會,電視媒體全員同步連線,網路直播,電子媒體發快報,紙媒隔日占頭條,估計半數以上的國民,天天關注他說什麼,又該做些什麼,這樣的知名度與影響力,絕對可以排在全國前五名,無論哪個政治或娛樂明星都要瞠乎其後。

有了這個本錢,陳時中瞬間被執政黨視為手中的選戰王牌,扣在手裡準備關鍵時刻打出來,落子目標指向北北桃,彷彿阿中一到,手到擒來,民進黨各派系沒人敢攖其鋒,心裡不是滋味的林佳龍,也只能偷偷在私群po文暗酸。陳時中今年已經六十八歲,投入人生選舉首戰,說起來有點大器晚成,而且很可能也是最後一戰,他心裡究竟怎麼盤算?從其語帶模棱來研判,他應該興緻頗高。

台灣的民情已經不容帶職參選這碼事,尤其是身兼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如果胸有大志,辭職參選是唯一的選擇,只可惜他錯過了今年二月立法院會期結束的最佳時機,今年三月疫情突然升溫,四月中起確診案例破千已成日常,而且陳時中也援引香港、紐西蘭的經驗釋出預警,研判台灣「應該」有15%的人口有機會染疫,按公式計算就是353萬人,以日破一萬例來算,也要一整年才「消化」得完,到時選舉能否如期舉行都是個問題,即使執政黨與陳時中都神經大條到敢臨陣換將,台灣人民能接受嗎?

台灣防疫成績還看得過去,有許多條伴輻輳而成,所謂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台灣有島國天然屏障的地利,有耐得住拖磨的經濟體質,更有超高素質的國民配合,不說別的,光是政府投入的銀彈,兩年就已經燒光了8400億的特別預算,這還不包括台積電、鴻海、慈濟三大民間機構義助的1500億疫苗,更別說民間生產與消費遲滯所帶來的間接損失,以天文數字形容也不為過,把抗疫榮中歸於一人,諒陳時中也不敢當吧?

人各有志,參選從政是每一個公民的憲法權利,陳時中也不例外,他如果有奉獻服務之志,沒有人能挑剔苛求,不過應該嚴守一條底線,那就是除了現任者追求連任之外,大家都不應該帶著公職參選,特別是沒有任期的政務官。

從現在起算,到投票日大約還有七個月,以參選六都首長而言,全心投入時間並不充裕夠用,又如何能兼顧繁忙的政務?因此,陳時中若有意參選,就應該痛快一些,早做決定官派民選二擇一,最遲不能拖過投票日前六個月,也就是5月25日前為限,這個要求同樣適用於黃珊珊或其他政務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