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月來,各大媒體及社交平台上,充斥著俄烏戰爭現場視頻及照片,不排除有些是刻意渲染或扭曲包裝的資訊戰外宣,但不可否認的是,它仍帶給人們豐富的信息,其中有一個意涵就是:不管有多麼堅強的理由,戰爭帶來的只有殘酷與罪惡!

普丁出兵烏克蘭的理由主要有二,一是烏克蘭積極尋求加入北約,加重了俄羅斯的亡國感,蘇聯解體之後,東歐華約體系崩解,紛紛投向西歐懷抱,普丁認定這是老美幕後搗鼓,包藏禍心,從老美堅持不參戰,卻又不熱衷調和來看,普丁認定這是一場代理人戰爭,並不是沒有道理。

其次,烏克蘭土地肥沃,水草豐美,國防軍工基礎也不弱,卻因為官僚體系腐敗,坐吃山空,尤其致命的是,境內一股極右民族主義勢力(以「亞述營」為代表),極端排俄,普丁指其為「新納粹」也許言過其實,但令俄羅斯惴惴不安芒刺在背也是事實。

普丁就像所有集權獨裁者一樣,經常被弄臣所蒙蔽,他犯了輕敵的錯誤,以為王師所至,烏克蘭人民會簞食壺漿迎接解放。殊不知決定戰與和的,通常不是輕如螻蟻的千萬老百姓。

澤連斯基確實是認知戰高手,他能「得道多助」,很大一部份原因是投合了歐美心理所好與現實需要,壓制俄羅斯偉大復興符合歐美利益,至於「現實需要」,說穿了就無比殘酷了。

眾所周知,打仗就是燒錢比賽,網上視頻每一秒畫面都是銅臭味,戰機軍艦動輒以億美元計價,直升機、裝甲車也以千萬美元起跳,單兵飛彈百十萬也跑不掉,戰場上滿目瘡痍,斷垣殘壁,都是民脂民膏,天文數字,看了教人心疼。

但有一批人卻暗自竊喜不已,戰火一開,黃金萬兩。前東歐國家紛紛捐出庫存一二十年的老殺器,趁機要求老美更新補充先進利器,最高興的莫過於戰爭販子與掮客了,開戰以來,軍工集團股價飛漲,軍火公司接單忙得不可開交。

當幾百萬難民流離失所、骨肉分離、家園殘破,政客們疾呼所謂人道救援送毯子毛巾,不但荒誕,還帶著濃濃的假惺惺味道。

戰爭,不管拼湊出再多再好的理由,對平民百姓就是一種暴力犯罪,以俄羅斯現今的國力,根本打不起規模化的現代戰爭,俄羅斯2020年國民生產毛額是1.483兆美元,還不如南韓的1.63兆,只約略相當於一個江蘇省,這樣一個國家,卻擁有不成比例的軍武力量,無異就是一個災難火種,為了維持這樣的威懾力量,犧牲的必然是人民的生活品質。

俄烏戰爭最終如何收場,沒有人知道,也解決不了問題,可以確定的是,軍火販子一定是最後的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