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被成功逆轉之後,執政黨便喜孜孜的快馬加鞭,強推兩個重大議案,企圖乘勝出擊,暗渡陳倉。

竹竹併升格,不管話術多麼漂亮,為特定人量身打造的痕跡昭然若揭,執政黨若以多數碾壓硬幹,反對黨也無從置啄,獨裁式民主將惡夢成真,只是如此一來,彰化、雲嘉比照跟進,小小一個台灣,都都相連到天邊,人民就幸福美滿了嗎?留給大家去思考。

另一個重大建設更陰損,交通部趁周日急忽忽宣布,高鐵延伸宜蘭將採取「折衷案」拍扳,所謂折衷,就是喬好的意思。根據第5折衷案,交通部預定在年底完成綜合規劃,明年送院核定並展開環評,最快2025年動工,工期11年於2036年完工。

姑不論折衷的過程中有多少暗盤較勁交易,主要的爭點只有兩個,一是宜蘭站的選址,因為這會牽動龐大的土地開發利益;其次則是建設經費的匡列,這則涉及資源分配與投資效益的嚴肅議題。

根據這個折衷案規劃,工程全線長59.3公里,延途設4個場站,終點選在宜蘭縣政中心以南350公尺,與台鐵新站並行但不共構。重點來了,總建設經費則髙達1880億元。

是的,你沒看錯,1880億元除以59.3公里,每公里的造價是31.7億元,而沿途設4站,平均每站間距約15公里。

如果你沒概念的話,以下數字可供參照:台灣高鐵主線全長349.5公里,沿途12站(台北、南港可視為一站),每站間距平均31.7公里,是宜蘭線的兩倍,而當年的總工程費是4500億,每公里約12.87億,考量工程難度及通膨因素,成本約略相差一倍。

現在問題來了,以高鐵平均行速290公里計算,宜蘭線的每站行車時間不到5分鐘,開開停停,還能叫高鐵嗎?現有資料,找不到交通部規劃的車行時間若干,但快捷肯定不是主要考量。

花東或後山交通建設,最常見的訴求不外「給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高鐵是不是最安全見仁見智,若以解決尖鋒壅塞或縮減旅程考量,加計進出場站及轉運時間後,高鐵恐怕也未必是唯一解方。

宜蘭現居人口45萬7千人,外出人數多少不知道,但這些人節日休假返鄉,除學生族群外,半數以上的人應該會選擇公路自行開車,那麼高鐵所要服務的人口還有多少?至於觀光遊客,60公里停4站的高鐵,真的具有吸引力嗎?

最重要的還不是這個,任何公共建設,投資效益都必須被納入考量,否則就是資源的浪費,就如同高鐵延伸屏東支線一樣,不到40公里要價600多億,若從市場供需考量,台灣高鐵公司勢必興趣缺缺。如果只是配合政策需要而長期賠累虧損,那就是拿政府資源補貼由全民買單。而所謂的「政策需要」,通常都暗藏著政黨或政客的利益算計。

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高鐵宜蘭線都不是一個嘉惠全民的建設,但若為了建設而建設,在商言商,肯定是一筆大買賣,問題是肥水落入了誰家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