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 ABOUT 0402 communicate 0402 LIVE 0402 READ 0402 NEWS 0402 LEARN 0402 AIR 0402 FOOD

李承貞、林品瑄/台北報導

有「最會拍女人的攝影師」之喻的余惟,今(6)日上午在世新大學口傳系的「演講與口語表達-社群媒體時代中的訊息產製與傳播」課程中,向聽課師生分享如何拍出吸引人照片的寶貴經驗。

余惟說,她拍照片有所謂的4C口訣(Curve, Communication, Color, Care),同時也以她自己幫許多名媛、明星拍照的點點滴滴,一一解釋如何運用這些口訣。課堂中,還直接讓同學分組外出拍照,以「自在」為主題,讓同學實際演練。整場演講,余惟的魅力四射,讓同學度過一場最美麗的演講課程。1091106 1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右二)、口傳系主任胡全威(右一)、教授楊涵琇(左一)分贈感謝狀給網紅攝影師余惟(左二)。

這場「演講與口語表達-社群媒體時代中的訊息產製與傳播」課程,是由台灣記者協會與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共同主辦,余惟則是Instagram擁有19多萬粉絲的世新大學口傳系學姐。

1091106 2網紅攝影師余惟在世新大學分享如何拍出好照片。

如何拍出美美長腿?攝影師先要有「曲線」

余惟在提到4C口訣中的Curve(曲線)時,很多人聯想到的可能是模特兒的曲線線條,但余惟強調,Curve(曲線)指的是「攝影師」的曲線,也就是拍攝時要「腳比肩寬」,並「微微下腰」,利用腰力以及膝蓋的移動,將身體當做穩定器,且不論是拿手機或相機,以及拍攝的角度都都要能夠十分順暢。

其次,鏡頭也可以對齊被拍攝者大約是肚臍的位置,腳與手機或相機下方邊線則保持約整張相片1/10的距離,這樣就能夠拍出美美的大長腿照了。

攝影師要會說話,溝通技巧決定關鍵表情

接著,余惟提到第二個口訣Communication(溝通)時,也當場展現溝通的模式,並由口傳系主任胡全威充當模特兒,當胡全威主任被提醒「要表現出被自己帥醒的笑容」時,余惟喊道。表情靦腆的胡主任也就這樣笑開了。然後,余惟也請胡全威主任「不必看鏡頭,就想像你是名人,在走秀,大方地走過去」,胡主任則依攝影師余惟的「指示」邁開步伐,余惟也快速地捕捉到幾個精彩的鏡頭,而胡主任的配合演出,也讓同學們笑的開懷,並見識到快速捕捉美美或帥帥的鏡頭。

1091109 3同學們上台分享自己作品的故事。

余惟表示,如果遇到不擅於面對鏡頭的人,也可以先用輕鬆的語言讓被拍攝者感到輕鬆自在,再利用連拍的方式按下快門在動態的畫面中,捕捉最自然的瞬間。

余惟說,拍攝時如果發現模特兒臉上有個痘痘,攝影師在眾多人員的攝影棚裡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余惟認為說話的技巧非常重要,因此她會利用休息空檔時,以燈光因素為由要求化妝師替模特兒補妝,避免傷害到任何人。

原圖為主  修圖為輔

在談到Color時,余惟說她並不會排斥修圖,但原汁原味的照片則是自己的最愛,至於「修圖會不會不失去拍照的本質?」,余惟則認為,拍照的本質是傳遞照片背後的故事,經過修飾的照片,可以讓故事更為完整,因此修圖好不好的問題,必須視如何修飾,才能做出評斷。

另外余惟也提到,所謂的Color就是Filter濾鏡,也就是在拍攝時必須先構思出想要的畫面,濾掉多餘的場景才按下快門,拍出的照片則進行調色和修圖,這也是她心中認為真正的Color。

注意身旁人事物 認真生活是關鍵

很多人好奇余惟拍攝靈感從哪來?余惟說,我們往前走的時候,常常忘記停下來仔細的觀察生活周遭的人事物,而她在拍攝照片時不會特意去擺設物品,或者花很多時間停留,因為她認為拍攝是拍下真實的瞬間,並享受當下的情境,就像“You are what you eat”、“You are what you live”。余惟說,認真生活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就會有許多想法在心中醞釀出來了,也就不必煩惱要到哪裡找靈感,這就是Care。

談到最後,余惟也讓同學們分組拍攝以「自在」為主題的照片,並讓同學與大家分享拍攝作品的意義和心境,余惟除了一一點評同學們的作品外,也鼓勵同學們勇於發揮創意。1091106 3余惟與師生大合照。

口傳軟實力,職場如虎添翼

世新大學口傳系畢業的余惟,也跟學弟、妹分享自己在大學時期的學習歷程,強調自己唸書時,是在某堂課替大家拍照時,得到老師的青睞,並鼓勵她繼續往這條路發展,於是自己開始在網路上傳了許多自己的作品,在受到業界人士賞識後接到了第一份工作,也開啟了自己的拍攝人生。

余惟說,自己雖然不是科班出身,但是她的最大優勢就是能夠與攝影對象好好溝通,建立起信任的關係,讓被拍攝者放心與安心,因此她鼓勵同學們好好學習口傳的相關課程,培養好自己的溝通、表達能力,提高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相關新聞】中時新聞網/最會拍女人的攝影師余惟 4C口訣領略拍攝技巧 

https://campus.chinatimes.com/20201109003984-262305?fbclid=IwAR0U6h4ME0uHH6t-Q0yyizh4liy9TBkNVdlO1auOJ4-uMm8hlTHOBND3_M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