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 ABOUT 0402 communicate 0402 LIVE 0402 READ 0402 NEWS 0402 LEARN 0402 AIR 0402 FOOD

台灣記者協會與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共同主辦的「演講與口語表達-社群媒體時代中的訊息產製與傳播」系列演講,30日邀請著有《寫作革命》、《故事行銷》及長篇小說《賭徒列傳》,曾獲曾獲東立原創小說賞、經濟部故事行銷微電影劇本獎等寫作獎項的故事工作者李洛克以「社群時代必知的故事行銷術」為題,分享故事的行銷術。

1091102 1「故事革命」創辦人暨總編輯李洛克在世新大學分享自己的故事行銷術。

勇敢追夢 吃土也要寫作

化學系畢業的李洛克,本來在冷凍工廠從事宰殺魚隻的工作,但這份工作並不是他所嚮往的,因此28歲的李洛克決定給自己兩年的時間追求夢想─一位全職的作家。在這段時期,李洛克不斷的寫稿和投稿,第一年計算下來足足有120萬字,但年收入僅有1萬9千元,其中還包含非現金的6千元超商禮券。李洛克表示,在臺灣的青年作家很難生存,因此他創了「故事革命」的網站,提供喜歡寫作的人一個平台,作為作者的溫柔後盾。

為事物附加心理價值的奇幻魔法

故事行銷不只是說故事,而是改變對方的認知。李洛克舉例,加拿大老牌脆餅的營業額持續下降,公司希望以最低成本突破銷量。最後決定將包裝盒上的正方形餅乾轉45度變成菱形以〝Diamond〞宣傳,商品配方並沒有做任何的改變。經調查顯示,一個月後的銷量成長18%、品牌認知度更高出了52%,民眾比較與先前脆餅的滋味,不少民眾認為現在的脆餅遠比以前的美味,商品本身沒有改變,而是民眾的心理價值改變了。

1091102 2教授楊涵琇(右)頒發感謝狀給李洛克(左)。

李洛克接著更提出「麥當勞理論」,國外兩名年輕人在有機食物美食展上做了一個實驗,他們將麥當勞漢堡肉分切小塊放在盤中請民眾品嘗,並詢問其味道與麥當勞漢堡的差別。訪談的結果顯示,多數人認為在現場吃到的比麥當勞漢堡的嚼勁要好且美味,這也證實了所謂的故事行銷,就是為事物附加心理價值。

故事起伏落差 人際連結觸發情感

至於故事行銷的最好內容,李洛克認為能夠催人熱淚的就是好的故事,而說故事訣竅就是要有情感上的落差,必須像坐雲霄飛車。李洛克舉自己的自我介紹為例,一開始他先釋出人生較低潮的階段,拉近與聽眾之間的距離,之後再來分享成長中的勵志過程,以有起有落的故事吸引人。另外,李洛克也告訴大家別讓故事中只有一個角色,試著抓出兩個人,有人際連結並製造落差,情感會更有張力。

「小說界的李洛克」借標籤提升認知

李洛克提到,可以利用「正面標籤」來塑造正面形象。他以自己的筆名李洛克為例,其實李洛克這個名字是源自於《火影忍者》漫畫中的人物,在漫畫中的李洛克沒有任何技能和天賦,但非常努力突破自己,因此他希望自己像漫畫中的角色李洛克一樣努力不懈以及勇於突破自己的極限。

李洛克說,他以「小說界的李洛克」自稱,讓人一看到就將角色的正面形象附加在他身上。另外如借用象徵性名人或以精品的品牌做譬喻,也是可以提升正面形象的作法。然而標籤可以正面推廣也可以負面抵制,若將文宣上放上十惡不赦的壞人或反派人物,就會造成相反的效果。

1091102 3 1聽講學生踴躍提問。

演講來到提問時間時,有同學以「長期使用故事行銷,消費者是否會感到疲乏導致對產品信心下降?」發問,李洛克則認為藉由真實的事件加入故事細節,可以讓內容更具真實性,觀眾也比較會被故事感動。

李洛克最後也以「人們多數感受都取決於認知,改變對事物的認知,舊世界將會變得更有趣,不要輕易自怨自艾、畫地自限,嘗試改變造就全新的自己」勉勵同學勇於創作故事及小說,行銷自己,也行銷故事。

1091102 4李洛克與師生合照。

【相關新聞】中時新聞網/李洛克正面標籤塑形象 故事行銷賦予新價值

https://campus.chinatimes.com/20201103005211-262301